國際人權日臨近 香港多個民間團體申訴

【新唐人12月08日訊】据大紀元記者鄭麗駒、梁路思香港報導,在臨近國際人權日60周年之際,昨日本港有不同民間團体進行抗議,而旺角行人專用區更是熱鬧非常,支聯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職工盟、國際特赦等組織均在街頭與市民分享各自的人權理念。

抗議澳門廿三條立法

亞洲和平協會昨日在西區警署出發遊行至中聯辦抗議和譴責澳門23條立法,是製造白色恐怖,並遞交抗議書。

協會代表高橋及一群民主派人士遊行抗議,批評中共政權和澳門特區輕視澳門弱勢社群的聲音,而且忽視香港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立23條的事實,強行不透明澳門惡法23條立法,否定世界人權宣言和國際人權日的精神,和違反世界人權宣言和國際人權公約的表現自由,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集會之權利、結社之自由、少數人之權利等。

高橋表示,23條根據不透明的定義,可能禍害無辜市民,也是違反人權公約的“人身自由及逮捕程序”、“法律前人格之承認”等。他說:“澳門和香港的人權情況很危難,歸根究底,中央(中共)的一黨專政本身違反國際人權的精神,不但侵害大陸人民的人權而且更是嚴重威脅澳門和香港市民的人權,我們不要人權鎮壓、要取消澳門23條、結束中國一黨專政、落實國際人權日精神。”

也有出席活動的民主派人士古思堯說:“今時今日香港和澳門回歸了是和大陸一樣,中國大陸一個政權是血腥政權,是一個法西斯政權,是一個鎮壓百姓政權,是一個以人民為敵的政權,收回香港和澳門歸根結底的目的,把香港和澳門變成廣東省普通的一個城市。”

婦女團體指人權已死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也於昨早到旺角警署抗議,表達“警察權力大過天,婦女人權慘到癲”的訴求表達強烈不滿遞交請願信。

為了譴責執法人員的性暴力罪行,以及一連串嚴重侵權事件,例如警方在打壓性工作者時要求提供免費服務、被捕示威人士於拘留期間被脫光衣服搜身及性騷擾等,顯示警察濫權行為。

聯席成員羅懿明說:“我們也懷疑警察對人權的意識不足夠,很多時他們似著自己的職位,就為所欲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市民都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權利。”

她舉例說,一個市民去報案或落案的時候,可能就不太清楚自己的權利,而警方有否足夠的提出令到她們自己知道自己的權益,市民一般對警察都有畏懼之心:“你說什麼就什麼,因為都是信任你們警察,我們香港治安都是靠他們。”

她續說:“但他們就利用了我們的信任,而去做一些滿足他們慾望的事情,包括今次性暴力事件,和他們這樣容易看到市民的資料,有沒有一個監察機制,覺得對市民沒有保障。”

她們已去信香港警察總署署長鄧景成,希望他給市民交代日後會否檢討防止未來會發生同樣不愉快事件,和監察會否向公眾解釋。

最後她們以用香來拜祭比喻人權已死,及圍繞警察局一圈,之後和平結束這次的訴求活動。

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也趁機徵集市民簽名,轟特首曾蔭權“沒有做好這份工”,在泰國包機事件上,不是集體問責,而是集體卸責,高官都是有事就隱形,各位問責局長有問責之名,沒有問責之實:“好明顯,李少光,曾特首,唐英年,反應太慢,疏離民意。”

鄭家富指政府在包機事件上大事化小,局長也不敢正視,港府實在偏離民意,施政失去了方向,他說:“擔心長此下去,港府的施政會繼續失敗。”

政府施政 連番失誤

鄭家富表示,當局施政連番失誤:包機事件“慢人九拍”,澳門都有包機,香港的旅客卻要滯留在泰國;在副局長事件上,港府5年一屆的副局長都要用公帑5億元;生果金問題,要讓人“擲蕉”才同意加多250元,卻還要審查,可以看到政府孤寒市民的財主心態;梁展文事件表示政府官商勾結。

鄭家富要求包曾蔭權做好這分工:“煲呔曾,不要只是想給阿爺擦鞋,應該增加生果金,取消外傭稅。”

對前兩日發生的士遊行堵塞交通問題,鄭家富指政府高官局長又隱形,他說,4、5年前,出現折扣黨,希望政府立法,但政府又不願離施政,只是“埋首沙堆”,希望政府盡早立例,讓的士司機能夠在公平的環境下工作。

有關雷曼回購事件,鄭家富表示,銀行一定要有一個責任,全面協助苦主,雖然政府不需要全部包底,但也應該有一個好的監察。他希望雷曼苦主,能拿回一半或七八成本金,當然最希望他們能拿到全部。

鄭家富呼籲港府不要親疏有別,施政可兼聽,不要偏聽,應該用人文唯才,不要用人唯親,他說:“港府應放棄各黨派的不同意見,廣立民意。如繼續下去,只能是末路一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