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訪民天安門被捕 黑監獄飲食大有問題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四川自貢市四位訪民星期三到北京天安門請願,被公安帶走。此外,有兩位訪民告訴本台,他們被截訪人員關進小屋,更懷疑有人在他們食物中做手腳,吃後病了一個多月未癒。

自貢市訪民李碧光星期四向本台投訴,他的弟弟李繼才和妻子鄧維春及13歲的兒子李昌雄、岳母郭寒碧,剛到北京準備為兒子治病,當天中午突然和家人失去聯繫,鄧維春的姐姐在上午收到妹妹的手機短信,稱被公安抓走。傍晚,李碧光對記者表示,在北京的自貢訪民告訴他,他們一家四口因為到天安門廣 場遊行,被當局抓走:

「一些上訪的人都打電話跟我講了,說我弟弟他們到天安門示威遊行去了,被抓起來了」。

本台致電自貢市信訪局查詢,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不知情,要記者向自貢市駐京辦查詢,但電話無人接聽。記者輾轉找到駐京辦主任徐興剛,對方不願證實,但表示,到中南海、天安門是非法上訪,他們一定要管:

「比方說,他要到中南海,中南海不是上訪的地方,到天安門、金水橋、或者是到國務院,那麼這一些屬於領導、國家機關上班的地方,他如果是去了,這樣就是『非訪』,如果他是『非訪』,我們就要管,北京警方會送他到馬家樓」。

馬家樓是京城用來關押外地上訪者的地方,到北京的訪民無人不知。除馬家樓外,各省地方政府在北京都有自己的「黑監獄」,用來關押來自當地的訪民。自貢一位60歲的女訪民張玉華告訴本台,她在10 月中旬到北京國務院信訪辦上訪,剛走出大門就被自貢駐京辦主任徐興剛和他們街道辦的人員帶上車,拉到郊區關押了一個星期,她在黑監獄吃了食物後,出現頭痛,腹瀉等症狀:

「10月13日,我們去了四個人,最先把我抓到。在信訪辦出來,駐北京辦事處的徐興剛跟我們東街的街長羅開平,就把我拉上車,那天晚上他們把我毒打,關了我一個星期,吃的是饅頭,還有鹹菜,裡面不知道放了什麼,吃了拉肚子,回來就一直生病,我至今都還沒有恢復。」

張玉華表示,被關押期間,監視他們的工作人員,還威脅要當她精神病患者,給她打針。她這次進京上訪,是要求當局為其兒子落實政策,其子是退伍軍人。多次上訪不果。

對此,記者向徐興剛核實,但得到的答覆還是「不知道」。

記者:「徐主任,聽說張玉華到北京上訪,你們把她關到大興縣,又在饅頭裡面下藥。」

徐興剛:「關過什麼人啊,我也不知道。」

記者:「今天又有幾個上訪的在北京,聽說失蹤了,郭碧寒、鄧維春等。有沒有這件事情啊?」

徐興剛:「你說的那個鄧維春,如果屬於是非訪,北京警方會送他到馬家樓,如果她沒有去非訪,她是正常的上訪,我們不管。」

另 一位訪民羅世模也對本台證實,他在北京被關押期間,遭到看守的毆打,搜身及暴力對待,而且吃下駐京辦提供的食物後,也出現頭痛症狀:

羅世模:「原來的大興縣北京郊區,很遠很遠的一個縣,潘家村派出所管轄的一個洋房,連窗子都沒有,如果門一關,全是漆黑的,他說要整死我,我說『你整死我你脫不了手的』」。

記者:「有沒有給你饅頭裡面下藥啊?」

羅世模:「當時沒有什麼反應,就是17日晚上我才反應出來,一開始就頭痛,那個胃痛,還有個女同志也是頭痛、拉肚子,我們感覺到非常惱火。」

羅先生表示,他回到自貢已經一個多月,現在還是經常胃痛,前幾天半夜被痛醒。他還表示,他因為父親被打成「反革命」,冤死在獄中,當局在50年代已經為其父親平反,但自貢方面不肯具體落實父親的待遇,包括補償,他已上訪三十多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