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肖春被秘密關押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中國大陸的民生觀察工作室得到消息證實,失蹤數月的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肖春現已被捕,並被關押在深圳龍崗看守所內。他目前境況窘迫,急需外界關注。

於今年夏季失蹤的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肖春終於有了消息。據中國民生觀察工作室的負責人劉飛躍向本台透露,近日一名曾和肖春同遭關押的人士出獄後,聯繫上深圳當地的社會活動人士趙達功,並介紹了肖春的一些情況。劉飛躍表示:

「這也就證實了肖春已經被逮捕,被關在看守所裡面。肖春是勞工維權人士,他是以公民代理的形式為深圳的勞工代理各種案件,替他們維權,很多是通過司法訴訟的方式幫助那些被欠薪的農民工討要工資。他也和深圳、廣州的那些維權人士一塊,要求官方的勞動部門關注勞工問題。應該說他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劉飛躍還表示,據這位與肖春同遭關押的人士介紹,肖春這次被抓,很可能是因為他參與了傳遞相關「自由旗幟」的活動。劉飛躍強調,肖春被抓時還是夏天,現在已是冬季。無論從生活還是法律援助上,肖春的處境都急需外界的關注:

「他是被秘密抓捕的。到了冬季,一些生活必需品可能也會比較缺乏。我們想借助這樣的機會向外界,包括媒體等方面能夠關注,肖春先生現在正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境地。」

深圳的社會活動人士趙達功也向本台記者表示,他會盡快聯繫看守所與肖春會面:

「我準備去一趟看守所,這幾天就去一趟。出來的人給我打電話說他一無所有,衣被也不行,天冷了,我準備找點衣服給他送去。」

中國大陸的維權人士鄒魏對此表示,肖春遭到長達數月的秘密逮捕和關押的事實說明,當局的所作所為與其提出的人權承諾和法制社會背道而馳:

「從中國現行的法制來說,剝奪一個人的自由是一種嚴厲的刑事處罰。還有一種是不合理的行政處罰,是勞動教養制度。但是,在有了這兩種制度的情況下,居然還出現秘密關押。這種情況就和真正的法制環境背道而馳。所以,對肖春的這個事件,我感到痛心,但又不奇怪,因為這樣的現象在我們身邊還在時不時地發生著。這不但違背當局自己的人權承諾,也和當局提倡的法制社會是背道而馳的。」

劉飛躍還表示,「民生觀察」 曾在去年連續報導了肖春在深圳的維權活動,引起了公眾輿論對當地勞工現狀的關注。目前,肖春已由深圳梅林看守所轉至龍崗看守所關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