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民主人士刑滿出獄後行動仍受限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多名北京異議及民主人士再次於星期四分別被公安人員看守,警告他們不得見面聚餐。湖南民運人士張善光也遭當局警告不得接受媒體採訪,否則將再次送他進監獄。他們對當局做法都提出強烈抗議。

多名北京異議人士及民主人士繼上星期四被當地公安及國保警告不得外出一起聚餐會面之後,他們再次相約於本週四一起見面聚會。今年六月底刑滿出獄的中國民主黨成員查建國星期四上午告訴本台記者,從星期三晚上,公安人員及一輛警車便在他家樓下守候:

「今天星期四原也有朋友要請我吃飯,大概有一、二十位朋友一起,他們許多都是西單民主牆的人,或是因為政治問題而坐過牢的一些朋友。但要吃飯的這些人全都被警察給監控了。」

另一位也被邀約聚餐的 北京基督徒徐永海也同樣於星期三晚上遭當局所派人員看守,不允許他外出。他表示:

「我覺得這太過分了,雖然我們之中有許多都是坐過牢,但我們都是正常的公民,即使有的朋友還被剝奪政治權利之中,但沒有剝奪我們吃飯的權利呀,沒有剝奪我們大家聚在一起的權利呀。如果你說我們違法了,那你拿出書面上的東西,通知我們違法了也行,他們又沒有。可見我們連最基本的自由都受限制,這太不應該了。」

據悉,此次被邀約的還有高洪明,沙裕光及胡莫等人。查建國表示,他已經刑滿釋放,應有會見朋友的權利與自由,他對當局的做法提出抗議。與查建國一樣,剛釋放幾個月,於今年7月21日刑滿的湖南民運人士張善光 也在出獄後不斷受到當局警告不得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

「他們警告我不要亂說亂動,我不理他們之後,他們表面上對我沒怎樣,實際上是暗地裡嚴加監控。他們也警告我說隨時也可能再被抓起來。」

維權律師馬綱權認為,當局做法違反了法律規定:

「他們都已經刑滿釋放,已經不是一個犯罪人員,而是一個公民了,享有憲法及法律賦有的權利。他要去見什麼人參加什麼會,這都是公民的一種自由,這是一種私權,不得用公權力來介入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