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油輪遭劫 海盜猖獗令國際頭痛

(中央社摩加迪休18日法新電)官員表示,載運價值1億美元(約台幣33億元)石油的沙烏地阿拉伯超級油輪「天狼星號」 (Sirius Star)遭海盜劫持後,今天在索馬利亞惡名昭彰的海盜港外下錨。國際社會對日益升高的海盜威脅頭痛不已。

沙烏地阿拉伯強烈譴責索馬利亞海盜所犯的這宗有史以來最大海上強盜案,沙國外交部長表示海盜這種「疾病」日益嚴重。專家則表示,在印度洋作業或行經此海域的船隻幾乎無安全可言。

在想要脫離索馬利亞獨立的普特蘭,總統顧問卡柏沙德(Bile Mohamoud Qabowsade)表示,天狼星號目前位於索國首都摩加迪休以北300公里的海盜巢穴哈拉德希爾(Harardhere)的外海。

這艘前天被劫持的超級油輪載運了200萬桶原油,船上25名船員分別來自英國、菲律賓、波蘭、克羅埃西亞與沙烏地阿拉伯。

天狼星號的面積等於三座足球場,重量相當於三艘美國航空母艦,是有史以來遭海盜劫持的最大船隻,也是索馬利亞海盜離岸犯案距離最遠的一次。

海事與安全專家表示,海盜是搭乘快艇接近船尾,利用油輪自動駕駛時船橋上無人值班的空檔,拋出附有繩梯的鉤爪,在無人反抗的情況上登上油輪予以劫持。

天狼星號屬於石油業巨擘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所有。

該公司所轄的航運公司「維拉國際」(VelaInternational)透過發言人表示,船上無人受傷。波蘭政府則表示該船船長及一位技師是波蘭人。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紹德親王在雅典抨擊:「顯然這是非常危險的事。如同恐怖主義一樣,海盜也是一種疾病。」

維拉國際的網站表示,天狼星號是前天在索馬利亞外海420浬被劫持。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穆倫(Michael Mullen)表示,索馬利亞海盜出擊的距離這麼遠,令他「震驚」。

他說:「他們的裝備精良。技術上而言,他們非常厲害。」

專家預期,天狼星號被劫持,將促使船公司或在船上設置安全人力,或繞行好望角,二者都將所費不貲。

在以巴林為基地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克利斯坦森(Nathan Christensen)說明巡邏印度洋龐大海域的難處,「由巴基斯坦到肯亞,我們巡邏的水域面積廣達250萬平方哩,我們不可能同時顧及每個地方」。

北約組織發言人阿帕圖萊在布魯塞爾告訴記者,北約考慮將索馬利亞外海的反海盜行動延長到下月以後。

由英國、希臘、義大利和土耳其所派遣的四艘船艦組成的北約巡邏艦隊,在這片水域巡邏,其中兩艘為載運食品至非洲之角一帶國家的船隊護航。

北約的行動定於12月中旬結束,屆時任務將由歐洲聯盟接手。但阿帕圖萊表示,之後北約也考慮採取「輔助性」的行動。

國際海事局表示,今年1月以來全球已有90艘船被攻擊,其中38艘被劫持,目前海盜仍挾持16艘船及250名人質。

自索馬利亞總統巴瑞於1991年被推翻後,索國一直是一個既無有效政府也幾乎無任何法治可言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