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亡藏人開會商討前途

【新唐人11月17日訊】星期一(11月17號)全世界的西藏流亡人士代表齊聚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印度北方達蘭薩拉城展開一場特殊的會議,討論西藏的前途,及西藏運動的走向和策略。

為期一週的會議是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呼籲下召開的,達賴喇嘛本人沒有參加會議。但他會議前表示,“應當通過自由和坦率的討論,反應藏人的真實意見。”

從2002年起,流亡藏人代表與中共政府已經會談過八次,沒有任何進展,許多流亡人士對此感到灰心。

流亡人士坦讚丹增(Tenzin Cheodon)發言說:“有必要再次考慮事情前進的方式,就像你們都知道的,西藏政府和達賴喇嘛有著真摯的誠意和完完全全的努力,但自從2002年談判以來,我們只得到了負面的回應。”

上個月,達賴表示經過多次嚐試後,已放棄了勸說北京政府給與西藏更多自治的希望,73歲的達賴喇嘛也曾暗示他的「中間道路」已經失敗,想逐漸引退出領袖地位。

一些參加會議的藏人表示,非暴力扎根於西藏的文化,但不少年輕藏人對達賴特使與中共的會談缺乏進展有著強烈的挫折感。

流亡政府總理桑東仁波切在開幕式上說,西藏運動的新方向需要“得到人民的明確授權”,但他同時謹慎地指出,這次會議也許不能指明與中共會談的新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