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訪民胡軍被非法囚禁13年再度被囚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在囚期間被當局強迫非法採煤,因遇上意外造成永久殘疾的新疆訪民胡軍,遭當局非法囚禁13年後,上月初伺機逃離監獄到北京上訪,自此與外界失去聯絡,維權人士對他的安危引起關注。本台記者週二成功聯絡上胡軍,他透露已再遭當局非法囚禁。但對於上訪申訴的決心不會放棄。

新疆訪民胡軍,15年前因涉及經濟罪案入獄兩年,期間被新疆吉昌監獄強迫進行非法採煤工作,在一次工業意外中左腿被炸藥炸斷,造成永久傷殘,原打算刑滿獲釋後上訪申訴的胡軍,反遭獄方無理非法關押至今,上月初他伺機逃離監獄到北京上訪,之後與外界失去聯繫,引起多個海外組織關注,並強烈譴責當局非法關押,更擔心胡軍被捕回後受虐致死。

記者週二接觸到胡軍。胡軍說,10月初他幾經辛苦逃過監控,成功前赴北京上訪,但在信訪局門前被公安抓捕並關押4日後,被新疆截訪人員押返監獄:

「我到北京信訪局門前,被公安抓到馬家樓去,被多人嚴格看管著,他們通知獄長,關押我4日後,我就被獄長派來的人抓回新疆監獄。我不會放棄,仍會伺機再上訪。」

胡軍指,至今已被非法關押13年,獄長為怕他趁北京殘疾奧運會舉辦期間上訪,竟增派人手看管他,但因為9月底新疆一個煤區發生嚴重礦難,當局需調派大量獄方人員到場控制,他才能趁機成功逃脫。

被押返監獄後,胡軍遭獄方嚴厲打壓,不但手機被扣起,更禁止家人探視,近日才獲發還手機的胡軍指出,會堅持上訪,將大陸剝奪人權的真相徹底暴露出來:

「我要世人知道,認清中國政府是一個甚麼樣的政府,這個政府不讓人民發聲,發言權生存權都被徹底剝奪,我要說明大陸存在那麼多黑工、礦工,他們每日流著血淌在淚,要救救被非法關押挖煤的黑奴。」

記者致電昌吉監獄獄長袁兵,但他獲悉是記者來電查詢時,就立即掛斷電話,記者其後多次致電,亦遭他多次斷線。

現年43歲的胡軍,15年前因債務糾紛被地方法院以詐騙罪判入獄兩年,在昌吉監獄服刑期間,胡軍被強迫到下巴湖煤礦從事爆破工作,期間胡軍在井下作業時遭遇事故,左腿被炸藥炸斷,胡軍多次要求獄方及礦主賠償無果,獄長更為阻止胡軍上訪申訴,原於95年刑滿獲釋的胡軍,再被獄長非法囚禁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