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出租車司機罷運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中國出租車司機的罷運潮可以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10日,甘肅蘭州市永登縣又有上百輛出租車司機宣佈停運。這是最近一個多星期以來,中國發生的第三起出租車司機罷運事件。中國為什麼屢屢發生出租車司機抗議事件?

甘肅蘭州市永登縣三家合法註冊的出租汽車客運公司共有出租車280多輛。11月10號參加罷運的有160多輛,這些司機把車停在永登縣交通局門口的公路兩側,表示抗議。記者星期二晚打電話到永登縣政府,向值班工作人員詢問情況:

記者:「我想問一下你們那裡的出租車罷工的事情怎麼樣了?」
工作人員:「現在已經停止了。」

記者:「那你怎麼知道停止了呢?」
工作人員:「今天晚上出車了,報紙上不也上了嗎?我們這裡不管事兒,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縣政府領導知道了嗎?」
工作人員:「都知道了。」

記者:「他們有沒有出面去解決這個問題呢?」
工作人員:「出面了吧,好像明天開會,我聽說專門解決這個問題。

甘肅永登縣罷運出租車司機代表告訴媒體,當地非法運營的出租車數量是合法運營的出租車數量一倍多,這些「黑車」的惡性競爭導致他們的收入嚴重下降,他們多次向政府部門反映情況,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只好罷運希望引起注意。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經濟學者徐滇慶教授說,中國一些出租車司機的不滿情緒由來已久:

「出租車管理制度還存在著嚴重的缺陷,由官方批給有限的出租車公司的執照,拿到了執照之後可以去買車,分租交給出租車司機。他就來收這個份錢。哪怕是你自己有車,也需要向出租車公司交這個份錢。出租車公司必須要有後台、有背景,在有限幾家執照的情況下,他們就進行了寡頭壟斷,帳目始終沒有能夠審計和公開,讓整個出租車司機感到很不公平。」

重慶的出租車司機罷運事件發生在11月3日,海南三亞11月10日也發生罷運事件。這三個地方的罷運出租車司機都抱怨,他們的收入下降不僅僅因為「黑車」橫行,還跟他們要向出租車公司交的費用也就是「份錢」太多有關。徐滇慶教授說:

「社會輿論多次要求對出租車公司的帳目進行審計和公開化,要增加出租車公司的牌照,使他們能夠有效競爭。但這些由於各種利益集團的干擾,直到今天沒有實現。所以,出租車司機遲早要出現這些工潮。制度早就應該來改,始終就是修修補補。」

中國媒體廣泛報導了這三起出租車司機罷運事件,一些分析人士也在中國媒體上呼籲改革出租車特許經營體制,允許自由競爭。中國媒體還報導說,三亞市市長11日與罷運出租車司機座談時向他們道歉,承諾迅速整頓交通行業,為司機們創造合法經營的環境。徐滇慶教授表示,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在於各個地方政府:

「因為中央也從來沒說過,出租車行業要由幾個寡頭壟斷。具體大概都是由各個地方政府、利益集團來操縱,才決定了這個現象。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只有一條,就是推行民主制度,來進行公開、公平的招標,把執照取得權交給市場來決定,杜絕一些官方後門,並且讓大家來監督出租車公司的利潤情況。」

在這些罷運事件中,重慶傳出有數名罷運司機被捕的消息,三亞也有20多名罷運司機被警方傳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