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出租车司机罢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中国出租车司机的罢运潮可以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10日,甘肃兰州市永登县又有上百辆出租车司机宣布停运。这是最近一个多星期以来,中国发生的第三起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中国为什么屡屡发生出租车司机抗议事件?

甘肃兰州市永登县三家合法注册的出租汽车客运公司共有出租车280多辆。11月10号参加罢运的有160多辆,这些司机把车停在永登县交通局门口的公路两侧,表示抗议。记者星期二晚打电话到永登县政府,向值班工作人员询问情况:

记者:“我想问一下你们那里的出租车罢工的事情怎么样了?”
工作人员:“现在已经停止了。”

记者:“那你怎么知道停止了呢?”
工作人员:“今天晚上出车了,报纸上不也上了吗?我们这里不管事儿,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县政府领导知道了吗?”
工作人员:“都知道了。”

记者:“他们有没有出面去解决这个问题呢?”
工作人员:“出面了吧,好像明天开会,我听说专门解决这个问题。

甘肃永登县罢运出租车司机代表告诉媒体,当地非法运营的出租车数量是合法运营的出租车数量一倍多,这些“黑车”的恶性竞争导致他们的收入严重下降,他们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只好罢运希望引起注意。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者徐滇庆教授说,中国一些出租车司机的不满情绪由来已久:

“出租车管理制度还存在着严重的缺陷,由官方批给有限的出租车公司的执照,拿到了执照之后可以去买车,分租交给出租车司机。他就来收这个份钱。哪怕是你自己有车,也需要向出租车公司交这个份钱。出租车公司必须要有后台、有背景,在有限几家执照的情况下,他们就进行了寡头垄断,账目始终没有能够审计和公开,让整个出租车司机感到很不公平。”

重庆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发生在11月3日,海南三亚11月10日也发生罢运事件。这三个地方的罢运出租车司机都抱怨,他们的收入下降不仅仅因为“黑车”横行,还跟他们要向出租车公司交的费用也就是“份钱”太多有关。徐滇庆教授说:

“社会舆论多次要求对出租车公司的账目进行审计和公开化,要增加出租车公司的牌照,使他们能够有效竞争。但这些由于各种利益集团的干扰,直到今天没有实现。所以,出租车司机迟早要出现这些工潮。制度早就应该来改,始终就是修修补补。”

中国媒体广泛报导了这三起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一些分析人士也在中国媒体上呼吁改革出租车特许经营体制,允许自由竞争。中国媒体还报导说,三亚市市长11日与罢运出租车司机座谈时向他们道歉,承诺迅速整顿交通行业,为司机们创造合法经营的环境。徐滇庆教授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各个地方政府:

“因为中央也从来没说过,出租车行业要由几个寡头垄断。具体大概都是由各个地方政府、利益集团来操纵,才决定了这个现象。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一条,就是推行民主制度,来进行公开、公平的招标,把执照取得权交给市场来决定,杜绝一些官方后门,并且让大家来监督出租车公司的利润情况。”

在这些罢运事件中,重庆传出有数名罢运司机被捕的消息,三亚也有20多名罢运司机被警方传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