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維權人士紀斯尊被控涉嫌「偽造公章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福建維權人士紀斯尊8月份曾在北京申請遊行示威遭到拒絕,之後被拘捕。最新消息顯示,福州警方已將紀斯尊的案子移交檢察院,紀斯尊被控的罪名是「涉嫌偽造公章罪」。

奧運召開之前,中國宣佈把北京的三個公園設為專門的遊行示威區。據中國民間的維權網報導,福建維權人士紀斯尊分別於8月9日和11日兩次到 北京公安部門申請遊行示威,遭到拒絕後被北京公安人員和福建的截訪人員帶走,與外界失去聯繫。9月下旬,福建的訪民從當地公安那裡得知,紀斯尊被警方拘捕。福建一位認識紀斯尊的訪民吳華英女士透露,她近日收到紀斯尊從福建第二看守所寄出的明信片,紀斯尊在明信片中表示收到一位訪民寄給他的衣服,並希望吳女士與他的律師聯絡:

「我收到明信片,裡面的落款地址是福州第二看守所121號房間。他那邊就是說,他委託律師,他也留了(律師)電話號碼叫我跟他聯繫。律師告訴我說,他接受了委託,他去見過紀斯尊了。接下來說,紀斯尊這個案子現在已經移交檢察院,他是以偽造公章的名義被拘捕的。」

吳華英女士透露,通過紀斯尊以前向她出示的身分證,她得知紀斯尊出生在1949年。吳華英女士說,紀斯尊長期為訪民提供義務法律諮詢和幫助:

「我們這些都是上訪人,司法腐敗的受害者。在這個過程當中,紀斯尊也曾幫助我們,在法律上提供援助,所以我們就認識了他。因為當時我們去各個部門走訪的時候,就碰到了,紀斯尊專門為這些底層的、交不起律師費的、沒有能力訴訟的老百姓,受到侵權侵害的訪民,他都是替這些人在說話。然後都不收大家的錢。」

吳女士表示,紀斯尊的律師林開華在電話中向她透露,已經為紀斯尊申請取保候審,但是,由於紀斯尊的案子已經移交檢察院,律師對取保候審申請的結果並不樂觀。湖北民間組織「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先生分析說,紀斯尊案被移交檢察院,這意味著他可能會遭到起訴:

「很顯然,這就是對國內維權人士打壓的一個典型案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與他在奧運會期間申請遊行是有很大關係的,這也就說明在奧運會期間,當局侵犯人權比較厲害。」

中國官方8月18日曾表示,共收到77起149人次遊行示威的申請,其中74起已通過協商解決了問題,申請人撤銷了示威申請,2起申請手續不全,還有1起不合格,沒有得到批准。劉飛躍先生說:除了紀斯尊以外,還有多名奧運期間申請遊行示威的訪民遭到打壓:

「有很多這樣的案例,我們民生觀察就披露過上海的維權人士,他在奧運前夕到那公園去提出遊行的申請,也是口頭提出。他被抓回上海,關進上海當地的看守所,刑事拘留,被關了一個月的時間。由於他做出了一個妥協,才免於起訴。」

紀斯尊被捕後,他的朋友曾在互聯網上為他尋找親人,至今也沒有得到任何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