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加溫受矚目 張小月英媒體密集受訪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六日專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首次訪問台灣,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進行二次會談,並與馬九總統進行歷史性會面,兩岸關係加溫,受到英國主流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矚目,中華民國駐英代表張小月連日來密集受訪,說明政府的兩岸政策。

張小月今天接受BBC世界電視新聞網現場直播專訪,針對主持人詢問台灣主權問題,張小月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於兩岸關係,政府的立場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江陳會談」就是根據這個立場,雙方協商技術性及功能性議題。

張小月說,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已明確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台灣絕大多數民眾也贊成維持現狀,以維護台海的和平及穩定。馬總統在接見陳雲林時也指出,兩岸在「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為民興利、兩岸和平」基礎上,處理有關台灣安全與國際空間等兩岸分歧議題。

對主持人詢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獲勝,台灣是否有表達祝賀?張小月表示,歐巴馬獲勝後,台灣政府即向他恭賀,並表達,希望繼續與美國密切合作,追求東亞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BBC近日來透過廣播電台與電視台報導陳雲林的訪台行程,張小月日前接受BBC第四電視台及BBC第四無線廣播台專訪,為台灣在國際媒體發聲。

張小月指出,「江陳會談」代表兩岸關係是朝正確與正面方向發展,是好的開始,也具有重要意義,政府希望能透過制度性協商,按部就班處理兩岸事務。

她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台灣需要國際空間,台灣絕不會在主權問題上妥協,希望中國能對此有所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