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財大臣:2010年代中日消費稅應漲至1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日專電)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今天在「日本放送協會(NHK)」政論節目上表示,現行百分之五的消費稅率到了二零一零年代中期左右,如不調高到百分之十,日本的財政恐怕會「爆胎」(不堪負荷)。

有關消費稅調整稅率的問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日前表示,三年後將調高消費稅。今天與謝野在NHK節目上說:「到二零一一年左右,不會調高。」

他說:「日本經濟的潛在成長率反映在實際經濟的情況繼續維持中,消費稅要一口氣調漲百分之五是不太可能的,但要階段性地調整,到二零一零年代中期左右,若沒調漲到百分之十的話,財政可能『爆胎』。」

另外,有關追加經濟對策當中所列出的兩兆日圓(約台幣六千七百億元)的給付金,與謝野認為,對年收入二、三千萬日圓(約台幣六百七十萬或一千萬元)的人給予生活補助是很荒謬的,就常識而言,給付金應是撥給需要支援的家庭才對。

在NHK的這個政論節目上,執政黨自民黨的政調會長代理園田博之表示,社會保障費的金額每年都在增加,這部份一定要靠消費稅來支應。

園田認為,身為首相的麻生,應該在眾議院改選之前就告訴國民,如果不先訂出稅制改革的方向,就無法維持社會保障的構造。執政聯盟的公明黨的政調會長山口那津表示,三年內不會調高消費稅,大家應該重視這一點。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政策調查會長直(山鳥)正行表示,調漲消費稅的問題使得政府公布的追加經濟對策的效果折損。

他認為,政府此時不該向人民拜託說要增稅,而是稅金的花用方法存在太多問題,應努力改變花用稅金的結構。

日本共產黨的政策委員長小池晃說,現在就討論消費稅是否調漲的問題,變成政府的追加經濟對策是「撒錢是一時的,增稅是一輩子的事」,這樣人民無法安身立命。他認為政府應該從軍事費、重新檢討對大企業的減稅制度等,才能開源節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