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效應 喜馬拉雅中段冰川持續消退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電)中國科學家發現,喜馬拉雅希夏邦馬地區冰川正在持續消融退縮,特別是冰川前端後退速度快至每年十公尺以上。

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最近組織希夏邦馬─納木那尼冰川科學考察,活動歷時兩個多月,主要是監測希夏邦馬地區冰川變化及喜馬拉雅山中段南坡剖面的氣象變化,測量納木那尼冰川底部結構與冰川變化。

科考隊負責人說,考察發現希夏邦馬地區冰川在持續消融退縮狀態。

據表示,希夏邦馬抗物熱冰川末端在過去兩年間後退了五點五公尺,特別是冰川前端後退速度快,退縮速度在每年十公尺以上;達索普冰川五千八百公尺側面小冰川則後退了八公尺左右。

此外,經全球定位系統高精度差分測定,科學家發現冰川末端位置變化具有不均勻性,有的地方處於前進狀態,有的地方後退加劇,但平均狀態是冰川整體後退。

這次科考還發現冰川融化已向上延伸到高海拔冰川區。以往希夏邦馬達索普冰川大平台上鑽取的淺冰芯由粒雪組成,但此次冰川考察發現去年的降雪已完全融化並形成堅實的冰川冰。

與此同時,科考隊員在納木那尼冰川上部表面發現了操場大小的兩個冰川湖,這是以前考察所沒有發現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