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蟹滯銷 餐館買蟹送雞

(中央社記者郭萍英上海二十七日電)據報導,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知名的中國陽澄湖大閘滯銷,一些餐館迫不得已打出「買蟹送雞」等促銷方式,吸引食客上門。

「新聞晨報」引述昆山巴城部分餐館負責人的話表示,受消費能力降低和交通不暢等因素影響,今年陽澄湖食客減少兩至三成,一些餐館甚至派人出來向過往車輛招手拉客。

  經營多年蟹舫生意的李躍民分析,今年消費量減少最明顯的是證券、銀行等行業的食客。去年在證券交易所的一些老食客總是吃完後要帶回五十至一百包的大閘蟹,但今年來的不僅只帶回一兩包,還要頻頻還價。

  據昆山市巴城鎮陽澄湖蟹業協會會長榮偉分析,每年前來巴城的食客要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但今年不增反減,以往一些老食客總要在旺季來個四、五次,但現在只有一兩次,主要原因是總體經濟不景氣,同時,滬寧高速的堵車情況也讓一些食客望而卻步,原本從上海過來只需要一個小時,但現在卻有可能堵上三、四個小時,甚至更長。

  報導表示,在買氣不足的背景下,陽澄湖大閘蟹價格也止住漲勢。據榮偉透露,今年陽澄湖一些蟹農原本打算要將大閘蟹價格再抬高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但根據目前的銷售情況,漲價的計劃已經泡湯,陽澄湖大閘蟹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

  報導指出,一些經營大閘螃生意者在價格不漲的情況下推出促銷措施,例如「買蟹送雞,買一百隻大閘蟹,就送四、五隻雞。李躍民透露,今年不少經營者有自己的銷售策略,而他本身除了「買蟹送雞」外,凡在他餐館裡吃蟹的客人可以低價住進周邊賓館。另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現在買蟹送雞、送螺螄的都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