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倒閉潮工人追勞保 仲裁路艱難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本台曾報導近日深圳多家港資工廠受金融風暴影響倒閉,成千上萬的工人發起遊行請願追討欠薪、賠償以及要求政府負責。直到週五,仍然有大批工人在廠區內甚至前往村委會請願。

位於龍崗區西坑村的港聲家電廠一百多名工齡由五、六年到十多年不等的工人週五遊行往村委會請願,要求年資補償以及追討多年來的保險福利金。工人汪先生告訴本台:

「兩三百老員工要求補償。今天一百多人到村委來了,勞動部門的人也來說了情況。」

此前,龍崗區政府為了穩定,已經為倒閉的港聲廠墊支了900名員工兩三個月的欠薪,工齡較短的數百工人週四領取工錢後已經離開廠尋找新的工作或是回鄉。

二、三百名工齡較長的員工為了討回勞動補償只能繼續留下等候勞動部門的仲裁結果,但由於目前廠內的各項賬目由官方接管清算,員工要為索賠拿出相關證據困難重重,港聲公司工人代表陳女士週五告訴本台:

「今天請願勞動仲裁的人過來了,答覆就是要我們提供資料給他才能立案,要求我們最近12個月的工資表,這些東西在財務部,現在封廠了都拿不出來;現在公司高層又不願意做我們的代表,普通員工拿不出這些材料證據啊!我們只能繼續等,因為昨天拿了工資很多工人都離開廠了,今天勞動仲裁的人說,離開就等於放棄申請仲裁、放棄權利。」

另外,在寶安區西鄉村的宜進利鐘錶廠倒閉,廠主失蹤後,政府先前曾允諾週五給予勞動仲裁結果,日前通知稱由於未能提供足夠資料須推遲到週日才公佈結果,735名工人目前連欠薪都未曾拿到,至今日聚集廠區內請願等候政府的答覆,該公司管理級人員宋先生週五告訴記者:

宋先生:「拖到禮拜天,理由是我們要重新辦手續。一開始就讓我們填寫很多表格,辦了很多手續,交上去說不行,再重新辦。」

記者:「工人們目前怎樣反應?」

宋先生:「工人集會,一天不解決每天工人上午都回過來的。只能等他仲裁。」

香港宜進利集團旗下另一間位於寶安區龍華鎮的添美德工廠一百多名員工週四聚集羅湖口岸附近的廣場靜坐,高舉橫幅抗議清盤公司未能支付欠薪以及勞動補償,有消息指部分工廠財產被首先償還了銀行債務。這批工人其後被政府用專車接回寶安區,目前添美德也有約700名員工在廠內等待勞動仲裁結果。

宋先生說目前當局高度防範廠區內工人情緒,而包括他在內的宜進利兩間廠的職工代表都受到壓力,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有顧忌:

「龍華那邊收到消息派出所已經監聽他們的電話了,你現在和我說話也可能被監聽,夜晚睡覺都心驚膽顫,擔心自己會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抓起來。」

從上週起連續數家港資集團位於深圳的工廠倒閉,引發大規模討薪索賠的工潮。雖然一些區級政府為維護穩定預先墊支欠薪,而工人們擔心年資補償以及福利金仍然無望,因為聽說在清盤後,這筆錢可能會先償還政府的墊支。而按照勞動法規定員工的社保福利,多年以來只有工廠高層獲得,員工不斷向勞動部門投訴無效,也造成了今日的困局,港聲廠的陳女士說:

「我們諮詢了律師,他說官司一定打得贏,但公司資產拍賣值不了多少錢,這筆錢會先還政府那筆工資,我們的這筆補償金就不一定拿得到了。做了這麼多年什麼都沒有,社保都沒有怎會甘心。公司只給高層買了社保,普通工人沒有的,我們投訴過,勞動站也就是打給電話給公司高層,就不了了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