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張銘清事件對1025遊行影響待評估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二十一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遭拉扯跌倒,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今天指出,這事件對於1025遊行的影響有限;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認為,還需要觀察評估。

不過,也有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籍立委指出,張銘清事件會讓人聯想到台美斷交時的來台斡旋、卻被群眾包圍砸蛋的美國特使克里斯多福,這事件後來影響到台灣在談判桌上爭取己身利益,是小不忍則亂大謀。張銘清的事件也是如此,受傷的可能是台灣的權益。

管碧玲指出,張銘清任廈門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僅年餘,沒有相符的學術地位足以被邀請來做學術交流,這是「身分不對」;此刻正值民間因毒奶事件而憤怒之際,張銘清來台是「時機不對」,而他又直搗綠營核心台南,更犯了「地點不對」的錯誤。一般民眾會認為張銘清的行為太挑釁,張銘清實在太不了解台灣政治文化。

  她也認為,張銘清事件對1025遊行的影響有限,因為前總統陳水扁說要參加遊行時,已經篩選掉部分的中間選民,不過,國民黨政府有藉此事件操作的痕跡,如果過度操作,可能反而增加民進黨動員群眾的能量。

賴清德指出,民進黨團的信念就是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支持警方了解整個事件過程,但黨團也希望政府及中國能認清,目前的民怨很深,大家對於台灣何去何從感到焦慮,希望中國官員不要有挑釁的行為,否則一定會出事。

他也擔憂,此時的民進黨很容易被有心人見縫插針,污衊抹黑民進黨是暴力政黨。至於事件對1025遊行的影響,他說,還需要兩、三天的時間再觀察、評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