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表現天人合一的內涵

【新唐人10月19日電】(大紀元記者李美京韓國首爾報導〉由新唐人電視台舉辦、旨在復興和回歸中華傳統服飾禮儀文化的首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決賽,將於19日在紐約曼哈頓舉行。在韓國從事服裝設計專業的鄭金珠女士是唯一來自韓國的入圍決賽選手。17日,道鄭金珠女士在啟程去紐約參賽前的一天接受了大紀元記者的採訪。

她表示,韓國文化和中國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身為韓國人能夠參加此次大賽感到非常的自豪。自己入圍的作品正是用漢服來表現儒家 「仁、義、禮、智、信」的道德內涵的。以下她回答的部分,簡稱「鄭」。

記者:您是如何知道此賽事的?

鄭:幾年前有機會觀賞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全球巡迴演出,當時受到很大的震動。深深地被中華傳統文化所吸引。由於自己是服裝專業出身的原因吧,對中華傳統服飾有一種特別的感覺,這次也是在瀏覽中國服飾相關資料時得到大賽消息的。

記者:作為一名韓國人,設計漢服對你來說應該是比較生疏的領域,決定參賽不會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吧?

鄭:最初是有過一些擔心,但是聽說這次大賽的宗旨是復興和回歸中國漢族正統服飾文化,向全世界傳播純真、純善、純美的中華傳統服飾的,而韓國的韓服據說也受到中國明朝時期漢服的影響,韓國文化和中國的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身為韓國人本身能夠參加此次大賽我覺得很有意義,也感到非常的自豪。

另外,本次大賽具有的國際性質也讓我躍躍欲試。NTDTV是全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收看的電視台,自「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全球巡迴演出後也受到了廣泛的支持。能夠參加這樣的國際性大賽,並且入圍決賽倍感榮幸。

記者:為本次大賽都作了哪些準備?聽說初賽評審很挑剔是嗎?

鄭:自觀看「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全球巡迴演出之後,我就特別的關注華麗優雅且略帶神秘感的中國傳統服飾。決定參賽後便開始收集查閱中國古代漢族服飾相關資料等參賽準備工作。實際上在廣泛瀏覽查閱資料這段時間裏更加喜歡上了漢服。優雅豐富的設計和細膩華麗的面料,多姿多采的刺繡和精緻的裝飾品,散發著悠悠高貴光芒的綢緞,都令我心曠神怡。尤其唐朝服飾最高貴美麗。

整個賽事過程相當長, 7月7日對參賽作品的設計圖案進行了審核,然後要求9月20日之前提交所有參賽作品。從用圖紙展示設計構思到製作完成3~7套漢服的整個5~6個月時間,對我來說可以說真是個生命脫胎換骨的重塑過程。

起初有過要得獎的想法,但是後來在完成作品的過程當中,明白了一個道理,就是如果參賽選手不具備相應的心態,你就無法創作出真正符合大賽宗旨的好作品。現在我真的感到能夠有機會參加這個大賽已是很幸運了。

記者:入圍的作品表現了什麼內涵?

鄭:我的這個參賽作品的題目是「士大夫家族的外出」。我是想通過「士大夫家族」和樂融融的舉家外出戶外活動所穿著的服飾來體現「仁、義、禮、智、信」的儒家德內涵。服飾的設計著重點放在了輕婉柔和、透著光澤的絲綢以及精緻的刺繡上面。整體上表現了華麗大氣的唐朝服飾。

記者:也有很多人對漢服不太瞭解,請簡單介紹一下。

鄭:漢服應該是指上古時代的堯、舜、禹開始一直到唐、宋、明時期中國的漢族所穿過的服裝。我也是通過準備這次大賽的過程當中詳細瞭解了有關漢服的情況。漢服由上衣下裳組成,上表示天,下表示地,深衣(內衣)起上下連接的作用,表現天人合一的文化內涵。這也說明古人是順應天意而著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