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大型石化廠未諮詢民眾開始動工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在四川大地震之後一度停工的彭州兩座大型石化工廠,近日有當地維權代表發現當局在沒有諮詢民眾的情況下又開始動工。相關人士打算發起有別散步行動的抗議活動。

本台在日前曾報導三倍於廈門的PX石化項目規模的化工企業可能將在浙江台州市的金清鎮興建,當地民眾正在發起抵制這一大型化工項目的行動, 有民眾用手機短信,打算用「散步」方式抵制這一活動。然而,早在今年五月便用手機短信方式號召民眾上街以抵製成都當局在彭州興建兩座大型石化工廠的維權代表告訴記者,他們打算用另一種方式來抗議當局在地震過後繼續就石化廠項目動工的行動。

曾參與成都散步行動的成都環保人士譚作人星期五告訴本台記者,最近他又到兩座石化工廠附近查看,發現當局又開始繼續動工:

「我大概是國慶的時候去看過,發現他們繼續在做,現在重點是他們在做一千萬噸煉油項 目的徵地及拆遷工作,看起來他們這項目來是要上的。而且四川省今年通過的重點項目,其中一項就是新疆到四川的輸油管工程,還是要從那兒輸油過來。現在台州PX項目老百姓也開始在抵制,我們也在想最近是否能夠做一些響應。」

譚作人說他們正在計劃以散步以外的方式來抗議當局的行動:

「這個我和成都警方也是公開說過的,我說我們要用一個比寫文章更有力量的辦法,但也不是散步這樣的方式,所以我們也在找一個警方可以接受的,因為要是上街遊行,就會和警方發生衝突,就會引向事情的另一個方面,變成和警方對立了。」

曾在去年六四期間,於成都晚報刊登廣告,向六四英雄母親致敬,而後因發起「五四集體散步活動」,遭拘留10天的網上作家陳雲飛告訴記者,原本在四川大地震過後,當局一度停止了施工,因為彭州石化項目就設在地震帶上。卻沒想到當局在地震過後幾個月又開始悄悄進行動工。陳雲飛表示他們正在商量為當地政府官員建造一個光榮榜,因為當局強調建造石化廠將會為當地居民帶來許多工作機會,他們要公開這些官員們的名字,以便日後如果石化廠建造完畢,而出了問題時,居民可以找這些官員負責:

「因為官員們說建這項目很好,所以我們就打算把他們說的好處列出來,然後建造一個光榮榜,把官員們的名字都列在光榮榜上,要是有調動我們就跟蹤一下。這光榮榜要子孫也記住,不要像那些豆腐渣工程一 樣,前面的人調走了,後面的人都不知道他們跑哪兒去了。」

兩座設在成都市北方35公里的彭州的石化廠,一座是年產80萬噸的乙烯廠,一座是年產1千萬噸的煉油廠。當地民眾因懷疑這兩個工廠完工後,會對成都空氣、水源等造成嚴重污染,因此才有民眾以散步形式抵制的場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