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華裔盼中國經濟人權同進步

【大紀元記者滕冬育編譯報導】總理哈珀近日表示,保守黨政府的對華政策不會傷害加拿大的華裔社區,他認為華裔加拿大人希望看到中國的經濟和人權共同進步。
*哈珀:會繼續坦誠提出人權問題
據《環球郵報》报导,保守黨政府的對華政策並沒有傷害加中兩國的關係,哈珀總理日前接受媒體採訪一直非常坦誠的向中國政府提出人權問題。
哈珀說:「說(加中)兩國的關係差是不真實的,事實是,在我們(與中方)意見不同時,我們一直都坦誠的向中方提出。」他同時表示會繼續以坦誠的態度對待中方。
報導中指出,與很多西方領導人不同的是,哈珀先生沒有參加今年8月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
2006年晚些時候,哈珀曾表示不會因為增進貿易關係而「出賣」人權。2007年10月,當哈珀先生與達賴喇嘛進行會面時,中方領導人顯得異常尷尬。
*華裔盼中國經濟人權同進步
哈珀在這次採訪中表示,他認為聯邦政府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不會傷害到加拿大的華裔社區,「不,一點都不會。」
他說:「我認為華裔加拿大人,他們自然希望看到我們與中國有友好的關係。但是我認為他們也同時希望看到,中國,作為一個國家,能持續的向正確的方向邁進,不僅僅是經濟方面,還有政治人權方面。」
加拿大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的政治科學教授Charles Burton表示,哈珀多次公開質疑中共人權並沒有傷害到兩國的經濟,相反兩國間的經濟往來似乎更加頻繁。
Burton教授表示,上幾任加拿大聯邦政府採取與中方進行人權對話,這個方式似乎沒有很大的成效,同時害怕失去與中方的貿易往來讓加拿大對中國惡劣的人權記錄置若罔聞。
*哈珀:會在未來訪問中國
哈珀還表示,他會在未來的某個時間訪問中國,但是並未說明何時訪問中國。他說:「我們會保持與中方進行各個方位的對話,讓溝通的管道保持暢通。」
不過外界指出,哈珀不會再訪問印度之前對中國進行訪問。原因是哈珀政府曾表示願意與印度進行更多的經濟合作,因為兩個民主國家的價值觀更近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