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議員批評施政報告無新意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報導]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他連任後的第二份施政報告,聲稱港府將成立特別委員會應對金融海嘯的衝擊,但對民主政制發展的問題卻輕輕帶過。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施政報告內容缺乏新意,無誠意進行政制改革,依舊用人唯親,擔心未能應付目前的嚴峻挑戰。

星期三上午,曾蔭權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指今次金融海嘯破壞力的深度及廣度,遠超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將使未來經濟進一步放緩。他宣佈成立以他為首的特別委員會,判斷及應付金融海嘯對香的衝擊。對於1個半小時的報告,泛民主派議員批評內容欠缺新意,未能應付當前的嚴峻挑戰。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我們看不到有甚麼具體的措施,給我們覺得政府已摒棄過去或現在仍舊遵循的所謂親疏有別,用人唯親的政策。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黃毓民:跟大陸的政治文告沒有甚麼分別,是不是,毫無新意假大空,所以我剛才說你曾蔭權無能,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你民望這麼低的時候救市不救人,有甚麼理由不救人?

最令民主派議員不滿的是,曾蔭權有意對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進行入息審查。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黃成智:你現在說如果這些長者想在生果金提升的話,要入息審查,這個在施政報告中是很差的講法。他重複講生果金加到1千元是合理的水平,根本上很無恥將市民的聲音埋沒了。

曾蔭權又表示,將在新的立法年度就最低工資立法,但有議員擔心標準過低。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變成立法去合理化一個很低的工資,而不是立法去保障大家勤勞做事的香港市民能有一個更加合理的收入。

也有議員不滿施政報告提出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奉迎中共的所謂愛國教育。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我很愛國但未必愛黨,但是我回不了大陸。現在給多少錢?有3萬7千個位給學生回去交流,為甚麼我們十多個立法會議員卻不能回去交流?不過,我很擔心有洗腦的作用。

行政長官曾蔭權將在星期四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接受議員的提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