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錫鳳贈書羅馬華人聖堂 助僑胞了解梵蒂岡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十二日專電)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參事黃瑞龍的夫人潘錫鳳女士,今天贈送她最近出版的作品「開始到梵蒂岡,朝聖So Easy」給羅馬華人聖堂,協助旅居羅馬地區的僑胞,甚至在羅馬工作或就學的神職人員,更進一步了解這個全球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也是中華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

贈書儀式在羅馬華人聖堂舉行,由本堂神父邱琮傑代表接受潘錫鳳親自致贈的十本新書。他特別感謝潘錫鳳的慷慨贈予,認為這些書將造福許多旅居羅馬的華人。

邱琮傑表示,這是一本難得一見的好書,用極為精簡的文字,配合照片,多方面介紹梵蒂岡、聖伯多祿(聖彼得)大教堂及其他相關的歷史、宗教、建築、繪畫、雕刻與其他藝術作品等,讓神職人員,以至非天主教信徒,都很容易了解並接受。

華人聖堂副本堂神父吳安道說,他可能是這本書的第一位受益者。

他解釋,他昨天協助帶領從故鄉馬來西亞來的一個四十人朝聖團參觀梵蒂岡博物館及聖伯多祿大教堂,就拿這本書作參考導覽,獲得團員們的一致讚譽,並要求協助購買。

奉修會指派到羅馬工作多年的台灣籍修女林玉美說,她拿到潘錫鳳送的新書之後,原本抱著翻翻看的心情閱讀,但是越讀越有趣,一直到當天半夜一口氣將全書看完。

她說,原先自認為對梵蒂岡已經很了解,看了書之後才驚覺自己不知道的地方還很多。

旅居羅馬四十多年,目前在梵蒂岡電台中文部擔任資深編輯的台灣學者江國雄,推崇這本書如同一本「小小的梵蒂岡百科全書」,是自助旅遊者最佳的嚮導。

他說,介紹梵蒂岡的書很多,但沒有一本像「開始到梵蒂岡,朝聖 So Easy」這樣,用極為簡潔的文字將梵蒂岡介紹的這麼清楚。

曾協助這本書的審稿工作,江國雄特別讚揚潘錫鳳的寫作精神。他說,潘錫鳳常常為一張照片、一幅畫或一件東西,不辭辛勞地到處蒐集資料及向人求教考証。他認為這本書的出版將造福許多華人。

多位旅居羅馬的華人在閱讀之後也盛讚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書,不僅有許多知識性的內容,也提供具體的旅遊資訊,如交通、飲食與教會禮俗等。

潘錫鳳在贈書儀式中談到自己寫書的動機時強調,鑑於大多數國人對梵蒂岡這個歐洲唯一邦交國,也是全球超過十億天主教徒的領導中心之重要國家了解不多,她有幸因夫婿先後在中華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及駐教廷大使館工作,在羅馬居住超過十年,希望讓自己生活上所接觸的事務能留下記錄,同時幫助國人更進一步了解梵蒂岡。

她希望這本書不僅能增進國人對梵蒂岡的了解,為拓展邦交盡一份心力,也能幫助國人到羅馬旅遊之前獲得更完整的資訊,增進旅遊的樂趣與安全。

「開始到梵蒂岡,朝聖So Easy」已由台北太雅生活館出版社出版,全書一百四十頁,除文字敘述之外,並收錄數百張珍貴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