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大賽復興傳統服飾禮儀文化

新唐人記者蘇菲報導】《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將於2008年10月19日在美國紐約市喬治王子宴會廳舉行。這是新唐人電視臺今年陸續推出九項世界級華人國際文化藝術賽事之一。漢服大賽評委會主席樊弘表示,漢服作為中國漢民族的傳統民族服飾,充分展現了古人“仁、義、禮、智、信”的道德內涵,新唐人舉辦這次大賽具有復興和回歸傳統服飾禮儀文化的重要意義。

著名華裔服裝設計師、漢服專家、漢服回歸設計大賽評委會主席樊弘表示:舉辦漢服回歸設計大賽的意義宗旨是復興中國傳統正統的服飾文化,“不僅是把款式、實物和他的優美的物質的東西帶回來,也同時把穿戴漢服背後的意義介紹出來、倡導起來。”

她說:穿戴漢服與中國五千年文化、人的價值觀,和做人的行為準則息息相關,“比如,古人說『君子無故玉不去身,』古人腰間佩玉、男子佩劍,不是為了炫耀、顯示,而是『玉有五德』,人要有『仁義理智信』這樣的美德。”現代人佩玉多重物質感官、價值,看我的金、我的玉多大、多少克、、、,他從金錢上和愉悅上考量多,而很少人考慮甚麼樣的舉止行為符合這樣的穿著、佩帶。

樊弘說:漢服最早在《漢書》中記載,起源於上古時期的三皇五帝,到唐朝走向真正的輝煌“唐朝不但繼承了先前的體制,又出現了一些前代沒有的款式,走入一個前無古人後無相比的朝代”。

“唐朝男子身著圓領袍衫,女裝的大袖衫,非常雍容大度披帛,長外衫等,女子裙腰高、修長、瘦美,款式非常多姿多采”,在織物、色彩、染織、繡花、技術,藝術特色上都達到空前的繁榮程度。

樊弘強調,推崇大賽源於很多中國文化傳統流失的時代背景,“現在很多華人,特別是年輕人越來越不知道自己的民族服裝是甚麼樣” 她說,通過舉辦這樣的活動,觸動服裝界的人士、愛好者把傳統漢服介紹給全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