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推擠衝突 朝野重回對立非國家之福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三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未到黨團報告政策,引發朝野立法委員推擠衝突,行政院譴責暴力,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要求移送民進黨籍立委到紀律委員會,朝野關係緊張,是否影響總預算案與法案審議,備受關注。

中國大陸毒奶事件發生後,引發消費者疑慮與恐慌,衛生署雖積極處理,但在檢驗標準政策上,未能讓民眾充分了解,引起爭議,不但前衛生署長林芳郁辭職,也讓行政團隊面臨許多挑戰。

民進黨團雖居國會少數,但在沒有行政包袱後,掌握輿論動向,既批評衛生署決策,切割出與執政黨不同的民意市場,也趁勢要求減免糕餅業者營業稅,主打「China Free」訴求等,獲取不少媒體版面。

但對執政黨來說,近日國際經濟情勢緊張,又發生中國大陸毒奶事件,本來就面臨重重嚴苛考驗,加上在野黨強力監督,確實讓國民黨承受不少壓力。

不過,民進黨團以葉金川不願到黨團報告政策為由,與國民黨團幹部發生推擠衝突,讓國會再度上演非理性戲碼,可能引起外界爭議,對兩黨來說未必能加分。

立法院長王金平就說,大家應互相尊重,君子動口不動手,動手會與威脅、強迫與暴力連在一起,對國會形象不好。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團要求移送民進黨團幹部到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處理,行政院也譴責暴力,立法院朝野黨團,及行政院、立法院互動關係頓時緊張,外界關注過去朝野對立情況是否將再發生?

立法院才剛開議,不但要處理「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案」,考試院與監察院人事案處理進程也還未定,若朝野關係緊張,勢必影響處理議案進程,引發外界關注。

持平而論,衛生署檢驗三聚氰胺標準,及葉金川是否應到民進黨團報告,都是可理性討論的議題,但發生推擠事件後,反而模糊焦點,朝野關係緊張,絕非國家之福。

朝野黨團應思考,如何盡速讓消費者喝得安心,不延宕審查議案,也才能逐步建立良好的國會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