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經濟能力 加拿大原住民主動對外招商

(中央社記者禾楓云溫哥華二十九日專電)一支由百餘名加拿大原住民領袖組成的貿易代表團將在一個半月後,前往中國訪問,爭取當地資金和技術前往加國投資原住民保留地區的林業和礦業。這也是加國原住民社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國際招商活動。

這支「中加原住民商機」代表團發起人賀林表示,原住民社區長久以來的問題是空有資源,卻缺乏資金和專業知識來加以開發。

過去加拿大本國工商業界在推動涉及原住民祖居地的投資或開發案時,常會遭遇原住民社區以環境保護為由加以反對,或須經過冗長協商程序,導致開發或投資案一再延宕。

不過,賀林指出,時移勢轉,新一代的原住民領袖現在是積極對外招商,在自設條件下,與外國展開談判,希望能找到合作對象,前往相關部族的祖居地區投資林業、礦業或其他產業,原住民則可從中獲得一定比例的股權。

賀林表示,雙邊直接做生意,將可去除其間許多不確定性,中國對此尤其感興趣。這支代表團在中國期間,將與多位產業界重要人士會面,討論對方前來投資卑詩省和曼尼托巴省林木業,薩斯克其萬省碳酸鉀和西北特區等地開採鑽石的可行性。

但原住民社區領袖也強調,他們主動出擊、對外招商,不代表他們不再重視環保,而是希望能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開發之際必須要兼顧到環保。

今年七月間,代表加國薩斯克其萬省五個原住民部族的印地安油砂公司已與台灣中油公司簽署備忘錄,雙方將合作投資開採油砂,總值八億加元,另外,他們也與一家台灣企業達成協議,台灣企業將投資三千七百萬加元,在一處原住民保留區內興建大型養豬場。

薩省原住民部族聯合會會長約瑟夫當時即表示,這項資源開採案正凸顯當地原住民的「未來方向」。事實上,七月間,也還有另一支由卑詩省原住民部族族長組成的小規模代表團,前往中國訪問,並已與一家中國公司簽署備忘錄,後者有意採購卑詩省原住民的林木產品,並對該省礦業表達高度興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