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经济能力 加拿大原住民主动对外招商

(中央社记者禾枫云温哥华二十九日专电)一支由百余名加拿大原住民领袖组成的贸易代表团将在一个半月后,前往中国访问,争取当地资金和技术前往加国投资原住民保留地区的林业和矿业。这也是加国原住民社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国际招商活动。

这支“中加原住民商机”代表团发起人贺林表示,原住民社区长久以来的问题是空有资源,却缺乏资金和专业知识来加以开发。

过去加拿大本国工商业界在推动涉及原住民祖居地的投资或开发案时,常会遭遇原住民社区以环境保护为由加以反对,或须经过冗长协商程序,导致开发或投资案一再延宕。

不过,贺林指出,时移势转,新一代的原住民领袖现在是积极对外招商,在自设条件下,与外国展开谈判,希望能找到合作对象,前往相关部族的祖居地区投资林业、矿业或其他产业,原住民则可从中获得一定比例的股权。

贺林表示,双边直接做生意,将可去除其间许多不确定性,中国对此尤其感兴趣。这支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将与多位产业界重要人士会面,讨论对方前来投资卑诗省和曼尼托巴省林木业,萨斯克其万省碳酸钾和西北特区等地开采钻石的可行性。

但原住民社区领袖也强调,他们主动出击、对外招商,不代表他们不再重视环保,而是希望能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开发之际必须要兼顾到环保。

今年七月间,代表加国萨斯克其万省五个原住民部族的印地安油砂公司已与台湾中油公司签署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投资开采油砂,总值八亿加元,另外,他们也与一家台湾企业达成协议,台湾企业将投资三千七百万加元,在一处原住民保留区内兴建大型养猪场。

萨省原住民部族联合会会长约瑟夫当时即表示,这项资源开采案正凸显当地原住民的“未来方向”。事实上,七月间,也还有另一支由卑诗省原住民部族族长组成的小规模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并已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备忘录,后者有意采购卑诗省原住民的林木产品,并对该省矿业表达高度兴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