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風獨自涼︰神七上天,民心落地

只要稍微瀏覽一下大陸門戶網站的新聞,就會發現要保持心情愉快有多難。神七上天令媒體和草民歡呼雀躍,個人覺得萬分難堪︰一個可以在太空活動的民族,卻無法保證奶粉的安全。

即便中國包攬奧運會的全部金牌,又有什麼好驕傲的呢?一個沒有《新聞法》、民間沒有辦報自由、礦難頻發、「吃的是奶,擠出來的是結石」、不能直選官員的國家,即便神27上了天,征服了半個宇宙,恐怕亦非幸事。

9月27日下午,幾乎就在航天員翟志剛出艙活動(不是太空行走—-注)的時候,陝西省旬陽縣法院對華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龍涉嫌詐騙罪和非法持有彈藥罪一案作出判決,兩罪並罰,周正龍獲刑兩年零六個月。人們對周正龍能夠「抖出一些猛料」以立功贖罪的希望,業已被證明是一廂情願。

生活永遠高于藝術︰縱觀周正龍「華南虎照片造假」案從案發到審理的整個過程,可謂曠日持久、峰回路轉、迷霧重重。

首先,量刑過輕。且不說此案在國內、國際造成的影響極其惡劣,公訴方在庭審中就曾建議法庭以詐騙罪判處周正龍3年以下拘役或管制,以私藏彈藥罪判處判處周正龍3年以下拘役或管制。也就是說,一旦周正龍罪名成立,兩罪並罰,至少應該獲刑四到五年。

如今周正龍兩罪並罰才獲刑兩年零六個月,不能不讓人懷疑這是某種幕後交易或妥協的結果。法院輕判卻未說明理由,自然難以服眾。

周正龍堅稱「華南虎照片造假」是其一人所為,並無他人參與,但涉及細節問題,卻又大多回答不知道,更是讓人疑竇叢生。

周正龍的大包大攬,看似推翻了其被當作替罪羊的說法,其實不然。東窗事發之後,無論事實真相究竟為何,是獨自還是合謀造假,首當其衝的周正龍都已難逃法律制裁。如果承認獨自造假能獲輕判,甚至得到今後獲得補償的承諾,周正龍何樂而不為?

其次,本案最大的疑點,就是周正龍的犯罪過程,即他怎樣造假,他有沒有能力造這樣的假進行詐騙活動?遺憾的是,對周正龍一案的審理和判決非但沒有解答這個疑點,反而使這個疑點更加醒目。

按警方早先公布的案情分析︰周正龍順著老虎圖案進行折疊,將多余部分折到老虎圖案背後,用膠帶紙粘貼,分別于2007年9月27日、10月3日兩次拍攝。那麼,老虎原形的邊緣必定是生硬的。

但是,正如廣大網民和攝影專家所言,公布出來的假虎照老虎邊緣經過虛化過渡的處理,連電腦都不會使用的周正龍絕對無法獨自完成這個工作。假虎照中的PS是誰做的?誰在組織和操縱這一切?這些問題才是案件的焦點所在。

如此這般,一些地方官員在巨大的經濟利益的驅使下,于周正龍假照出籠之際,便組織一群專家鑒定虎照為真,其瞞天過海、魚目混珠的伎倆已昭然若揭,案發之後欲蓋彌彰的手法亦有跡可尋。

周正龍還有上訴的機會,讓造假案水落石出並不難,難的是讓權力部門去除「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和得過且過的慣性思維。

小小虎照案,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已連發四評(當年痛罵「甦修」都只發了九評),新華網和各大門戶網站、媒體的酷評更是連篇累牘,結果案件的審理和判決依然是雲遮霧罩,表明中央對地方的威懾力和控制力在進一步下降,一些腐敗官員因為牽涉過深,公然露出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嘴臉,公眾對中國司法和權力運作體系的信心也就可想而知了。

(注)︰包括CCTV在內的大陸傳媒一直在以訛傳訛、混淆視听︰「出艙活動」與「太空行走」在航天領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專家指出︰神七航天員出艙活動,是被一根纜繩牽著在艙外從事作業,被纜繩牽引著只能說是拖行,並不能稱之為「行走」。而美國宇航員之所以被稱為「太空行走」,是因為他們的宇航服上裝有幾個噴氣管,發動後靠噴氣產生推力行進,宇航員進退隨意,轉向自如,如此方可稱作「太空行走」。

--轉自《新世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