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拆遷戶上訪被拘留 上海多位訪民被截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北京奧運結束之後,各地訪民繼續前往上訪,卻先後遭到打壓。天津拆遷戶訪民到北京上訪之後被地方政府以擾亂社會治安罪行政拘留。上海多位訪民也被上海當局人員強行押回。

北京奧運舉行期間,全國各地訪民遭到不同程度打壓,並被警告需等奧運結束之後才能上訪。然而,在殘奧委會也順利落幕之後,北京當局及地方政府並沒有履行承諾,訪民上訪仍繼續受到打壓。

本台記者星期天晚上接獲一名拆遷訪民寧津霞的來電,她說經常和她一起上訪的訪民馮茂庭將被當局勞教,要記者立即致電。當時正在等候當局拘留通知的馮茂庭向記者表示:

「因為奧運會已經結束了,所以我到北京去,到全國人大去,結果就被他們和其它上訪人員一起送到北京一個地方,到了以後我被天津市的公安人員以送我回家為名將我送到黨校拘留,我是昨天晚上到的,到現在還在這兒,他們剛通知我,說要對我進行拘留。」

本台記者星期一上午再致電馮茂庭時, 接電話的是寧津霞,她告訴記者馮茂庭已被當局用「擾亂社會治安」的罪名處以10天的行政拘留:

「被判10天,擾亂社會治安,他是為了房屋拆遷的事已經6年了,他要我們正常上訪。奧運會不讓我們去我們可以不去,我們都互相理解這事,也都配合政府。可是現在奧運會結束了不能不讓我們去。」

寧津霞表示馮茂庭今年已快70歲,現正被拘押在天津市曹莊子的拘留所內。

記者致電天津市公安局,但電話無人接聽。記者再打到天津市政府,一名接聽人員告知由於是國慶長假,因此無人可回覆記者問題。

除了天津市訪民之外,上海訪民也被截訪回去。據海外博訊網星期天的報導,一批上海訪民在奧運結束後到北京上訪,卻被突然闖進的上海當局所派人員截訪回去。被強迫押回上海的上海訪民毛恆鳳的丈夫吳雪偉告訴記者:

「現在已經是奧運之後了,上次9月14日我就想到北京,為了小毛這事向中央有關部門提出,但因為後來地區政府知道了,不知道他們用什麼方式知道了,他們當時就和我商量要我晚點再去,我說那也可以,所以一直到20日左右我就上北京了。」

吳雪偉表示他們一行4人,在9月23日被突然闖進的上海駐京辦便衣警察強行帶到北京南站的接濟中心拘禁,而後在9月24日晚上,被送往回上海的火車,當時被強行送回上海的訪民便有八十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