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浮腫尿有泡 小心慢性腎絲球腎炎作祟

嘉義地區一名 婦人,因臉部出現浮腫現象,小便時還會起泡泡,到醫 院檢查後,才得知罹患「慢性腎絲球腎炎」,醫師提醒 民眾,平日應觀察自己的小便,若發現異狀,就要趕緊 到醫院檢查。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宜鈞今天表示,這名 婦女因發現自己的臉部出現不明原因浮腫,而且小便時 還會起泡泡,於是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是罹患「慢性 腎絲球腎炎」。

因為工作的關係,這名婦人非常抗拒洗腎,因此向 朋友打聽許多中藥偏方,但在服用後,病情非但沒改善 ,臉部反而腫得比先前還厲害,於是到大林慈濟醫院急 診室求診,在院方替她做尿液檢查後,確定為「慢性腎 絲球腎炎」,於是趕緊為她安排洗腎。

陳宜鈞指出,其實多數罹患「慢性腎絲球腎炎」的 病人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少數人會有水腫或尿液起泡的 情形,除非做尿液中的血尿及蛋白尿檢查,否則無法發 現。因此醫師提醒民眾,平日觀察自己的小便,若發現 異狀,就要趕緊到醫院檢查,千萬不要亂服偏方。

他說,「慢性腎絲球腎炎」早期發現才有治療的機 會,一旦轉為慢性或腎萎縮,就會喪失治癒的黃金時期 ;而這種病的病因,有可能是兩側腎臟內的腎絲球持續 發炎一、兩年以上,不過通常原因不明,一般多認為是 免疫學上的問題,以及其他的複雜因素所引發。

陳宜鈞強調,民眾平時除了不亂服成藥、不暴飲暴 食、不要攝食過多會加重腎臟負擔的蛋白質和鹽分、冬 天要做好保暖之外,並應多喝水、不憋尿,最重要是每 半年定期做一次尿檢查,才是保健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