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村民遭暴徒砍傷 保定上訪又被截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河北省清苑縣5位上訪村民代表日前被暴徒砍傷,受傷村民到保定上訪又遭到清苑縣有關部門的截訪。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縣張登鎮呂家屯村村民因反對村委會幹部私賣集體土地等侵犯農民權益的行為,近日5名村民代表遭到歹徒襲擊砍傷。呂家屯村村民李先生說,受傷村民日前到保定市上訪,又被清苑縣有關部門截訪毆打:

「一個大隊書記從去年開始就私賣我們村裡的集耕地,他還在村裡面搞一些不必要搞得東西,讓我們攤派掏錢。所有村裡的收入都到他的腰包裡面去了,一塊地賣3萬多塊錢,有好幾百萬的地,數目非常可觀。他在村裡很霸道,我們看不順眼。」

呂家屯村村民李先生說,他們的村支書呂同祥等人私賣集體土地、村務不公開、侵佔農民利益,當地村民近期一直不斷上訪。9月9日,5名上訪村民代表突然遭到歹徒襲擊,歹徒拿出砍刀對著村民就砍,有的被砍傷腿,有的被砍傷胳膊。村民們認為,幕後凶手就是呂同祥等人。事件發生後,真正凶手一直未得到懲罰:

「我們去上訪,給上級領導反映這個問題,他一直不服氣,懷恨在心。他肯定是有錢有人,就僱傭了一些人打了我們5個人,都是重傷,用刀砍的、用木棍敲的。當時被打傷以後,我們都報警了,多次報警都沒出警,然後我們沒辦法,只好送人到醫院,現在還在醫院,但我們沒錢治病了。」

李先生說,9月16日上午,這些受傷者及其家人來到保定市政府集體上訪時,清苑縣政府幹部、鄉幹部及僱用的社會閒散人員數十人追到保定市政府,就在保定市政府門前強行要求受傷村民回去。村民拒絕回鄉,截訪者就動手打人,有村民被打倒在地:

「打得很嚴重,比如說我爸60了,他去勸架,結果胳膊被他們……。」

總部設在湖北隨州的「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說,河北清苑縣上訪村民被砍傷的事件表明,在中國各地許多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得不到保障,他們目前仍處於求告無門的境地:

「這些民眾採取了一些合法手段,像上訪、到各地反映等,現在的結果是,不但是他們訴求沒得到很好的支持,反而遭到了黑社會的襲擊。有7個人不同程度地受傷,有的傷得很厲害,腿上綁著繃帶。這確實說明,國內弱勢群體的維權環境還是很糟糕的,當局在保護弱勢群體、保護老百姓的權益方面有很多不夠的地方,當然都是有待進一步改進的。」

河北清苑呂家屯村民李先生呼籲中央和河北省政府關注呂家屯上訪村民的命運,維護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