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村民遭暴徒砍伤 保定上访又被截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河北省清苑县5位上访村民代表日前被暴徒砍伤,受伤村民到保定上访又遭到清苑县有关部门的截访。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张登镇吕家屯村村民因反对村委会干部私卖集体土地等侵犯农民权益的行为,近日5名村民代表遭到歹徒袭击砍伤。吕家屯村村民李先生说,受伤村民日前到保定市上访,又被清苑县有关部门截访殴打:

“一个大队书记从去年开始就私卖我们村里的集耕地,他还在村里面搞一些不必要搞得东西,让我们摊派掏钱。所有村里的收入都到他的腰包里面去了,一块地卖3万多块钱,有好几百万的地,数目非常可观。他在村里很霸道,我们看不顺眼。”

吕家屯村村民李先生说,他们的村支书吕同祥等人私卖集体土地、村务不公开、侵占农民利益,当地村民近期一直不断上访。9月9日,5名上访村民代表突然遭到歹徒袭击,歹徒拿出砍刀对着村民就砍,有的被砍伤腿,有的被砍伤胳膊。村民们认为,幕后凶手就是吕同祥等人。事件发生后,真正凶手一直未得到惩罚:

“我们去上访,给上级领导反映这个问题,他一直不服气,怀恨在心。他肯定是有钱有人,就雇佣了一些人打了我们5个人,都是重伤,用刀砍的、用木棍敲的。当时被打伤以后,我们都报警了,多次报警都没出警,然后我们没办法,只好送人到医院,现在还在医院,但我们没钱治病了。”

李先生说,9月16日上午,这些受伤者及其家人来到保定市政府集体上访时,清苑县政府干部、乡干部及雇用的社会闲散人员数十人追到保定市政府,就在保定市政府门前强行要求受伤村民回去。村民拒绝回乡,截访者就动手打人,有村民被打倒在地:

“打得很严重,比如说我爸60了,他去劝架,结果胳膊被他们……。”

总部设在湖北随州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说,河北清苑县上访村民被砍伤的事件表明,在中国各地许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他们目前仍处于求告无门的境地:

“这些民众采取了一些合法手段,像上访、到各地反映等,现在的结果是,不但是他们诉求没得到很好的支持,反而遭到了黑社会的袭击。有7个人不同程度地受伤,有的伤得很厉害,腿上绑着绷带。这确实说明,国内弱势群体的维权环境还是很糟糕的,当局在保护弱势群体、保护老百姓的权益方面有很多不够的地方,当然都是有待进一步改进的。”

河北清苑吕家屯村民李先生呼吁中央和河北省政府关注吕家屯上访村民的命运,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