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夢」西移 多倫多風光不再

圖:移民加拿大夢不再是多倫多,而是卡爾加里,里加納,甚至薩斯卡通。

  【大紀元記者滕冬育綜合報導】一項最近的研究發現,在過去的幾年裡,落地多倫多加拿大移民比率大幅下降,更多新移民選擇經濟和勞工市場紅火的亞省和其他西部城市落腳。研究指出,落地西部城市的新移民家庭收入遠高於多倫多和蒙特利爾的移民,這是他們選擇西移的原因。

「移民加拿大夢」西移
  2001年到達加拿大的新移民中,有50%選擇落地多倫多;2007年,僅有三分之一的新移民選擇落地多倫多。與此同時,在過去的5年中,西部城市如卡爾加里、里加納的新移民人數逐年增加。
  這意味著,移民的加拿大夢不再是多倫多,而是卡爾加里,里加納(Regina),甚至薩斯卡通(Saskatoon)。
  進行這項研究的加拿大研究協會的執行董事Jack Jedwab說:「這代表了移民模式的新趨勢。」

西部城市移民家庭收入高
  調查顯示,移民西移的原因是他們在西部城市能掙到更多的錢。據統計,2005年,卡爾加里新移民家庭的平均年收入為10.2萬元,比蒙特利爾新移民家庭收入高出3.3萬元,比在多倫多落地的新移民家庭高出1.2萬元;同年,里加納的移民家庭平均收入為9.3萬元,薩斯卡通為9.1萬元。
  加拿大道明銀行金融部門的首席經濟師Don Drummond表示,西部城市「因為缺少勞工,因此雇主給出的報酬也相應高。而很明顯新移民能從中獲得利益,與此同時他們也幫助填補了西部省份勞工需求的空缺。這是西部省份和新移民的雙贏。」
  Drummond指出,移民西移的趨勢是正常的,在過去的幾年中,多倫多接受了太多的新移民,而現在新移民則搬去了有工作機會的地方。
  統計顯示,2005年,多倫多非移民家庭的年收入為139,926元,而移民家庭的收入僅為其55%。相比之下,卡爾加里的非移民和移民家庭年收入差距僅為33%,艾德蒙頓為19%。在里加納和薩斯卡通,非移民家庭的收入比移民家庭的收入低1%。

移民分佈漸「理想化」
  長期以來,聯邦政府一直希望能將移民均勻的分散到全國的各個城市,避免讓太多的新移民落地蒙特利爾、多倫多和溫哥華。2007年,MTV(蒙特利爾、多倫多和溫哥華)三個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接受的新移民數量占總數的三分之一。
  多倫多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移民和落地研究教授Myer Siemiatycki表示,雖然蒙特利爾、多倫多和溫哥華仍然接受了大部分的新移民,但是這個趨勢是健康的。
  Siemiatycki教授說,受過高等教育的新移民在較小的城市,如里加納,爭取高薪工作時,面臨的競爭小。
  Maytree基金會的執行董事Ratna Omidvar表示,大多倫多地區吸引的移民還是很多,尤其是周邊的密西沙加和Brampton等衛星城市,「當然,到多倫多的新移民少了,但是他們更多的去了(多倫多)周圍的衛星城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