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婉琪:世界能給中國什麼?

美國《布魯克林日報》日前報導,一個紐約布魯克林的燈光藝術家包德利先生跟其他幾位藝術工作者,在京奧期間計劃在天安門廣場附近的一棟建築物的側面,使用雷射光來投影支持西藏的訊息。可惜這群美國藝術家功敗垂成,先被中共抓捕起來,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被「判」十天刑期,罪名是擾亂社會治安。據當事人表示,在監禁期間遭到非人道的虐待,包括剝光衣服拍照,捆綁拷問,剝奪睡眠,沒有提供飲用水、藥物等待遇。外電消息披露至今,我們沒有看到美國政府方面對這群美國公民在中國被中共施以「國民待遇」(national treatment)(嚴格來說,當然這些藝術家所獲的待遇還是比成千上萬被迫害的中國人民為好)有任何公開抗議的表示。

這個事件以及在京奧期間中共所有對西方媒體及中國人民權利的箝制及壓迫,都足以現實到讓西方社會見證:「基本人權在中共極權統治下的中國是永遠的例外」,人權工作者對於「堅持不遵守」自由文明標準的中共,表露出失望但並沒有太多的驚訝,對於倡導法治及人權的西方政府的無奈,甚至是無能,也可以說是司空見慣,但是這種「不公義的常態」的背後到底還隱含了什麼危機?

畫皮的中共向國際輸出的變態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而平在其英文專著《Improving Human Rights in a Neo-Communist state–在新共產黨國家談改善人權》描述,中共之所以強調「和諧和穩定至上」正因為中國在中共統治下既不穩定,也不和諧。在經濟面,其援用世銀的統計,中國有超過一億五千萬人每天平均收入一元以下,並且對外輸出造假的統計數據長期以來是西方統計學者的夢魘;教育文化方面,在中國有超過上億的學童無法獲得基本教育。中共在上海打壓和禁止孔子學院,卻可一擲數百萬美金在世界近四十九個國家建立123個孔子研究中心來教授外國人中文,紐約大學的歷史學者批評中共這個行徑,無異於三十年代法西斯的意大利在美國資助成立意大利的語文學校,目的是為其政權作宣傳。

再說政治面,2005年初,中共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保先運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整黨運動,然而,中共「如何保持先進呢?」。我們看到保先運動以來的「成果」是維權律師、西藏人士、異議份子及被迫害長達九年的上億法輪功學員被變本加厲的追捕、酷刑、打壓。這個整黨的「保先」,走的還是鞏固中共極權的老路,與自由社會的期待完全不搭軋。

最近的京奧是又一個例證,中共為向世界展現及鞏固其政權的合法性,砸下史無前例的重金,華麗的展現統治下的中國,但任誰都知道這個政治裝扮的背後,有衝天的民怨及痛苦。張而平形容,畫皮的中共,可以用「新共產主義」一言以蔽之。換上西服的共產黨,骨子沒變,還是集權的共產黨那一套。

自由世界對中國軟硬兼施的責任

然而,自由社會面對中共向國際社會散佈的混亂價值,許多政府截至目前,表現出的還是顧及現實利益的尷尬,例如美國總統小布什在京奧開幕前夕在泰國曼谷發表對中國人權紀錄的「嚴重關注」,這位據稱是美國第一個出席海外奧運的總統,到了北京之後對中共還是三緘其口。當我們回頭想到和平表達自己意見而被中共施虐的紐約藝術家,想到被活摘器官的法輪功學員,想到千千萬萬缺乏基本人權自由認識的中國人民,自由社會對於畫皮的中共還要姑息到幾時呢?

就像歷史不能容忍希特勒滅猶,世界不能漠視蘇丹巴席爾血洗達佛少數族裔,是一樣的道理,自由社會不該放任中共對上億中國人民的政治迫害,對於人口最多的中國,國際社會是有責任的。各國的領袖應該正視,冷戰後的中共長期心狠手辣的跟自由潮流的對抗,應該以「集體而持續」的政治和經濟壓力,促使「新皮舊骨」的中國共產黨徹底解體。

我們無法忍受馬克斯共產主義的那個幽靈借屍還魂,人世絕不該有中共畫皮之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