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也要稱奇 新技術重現被拭指紋

【新唐人09月05日訊】 (中央社倫敦五日路透電)這是個連福爾摩斯也會感到驕傲的發明。英國科學家研發出對抗犯罪的新工具,就算歹徒將彈殼擦拭乾淨,警方還是能採集到子彈上的指紋

研發此種技術的物理學家龐德說,英國與美國當局使用這種方式,重新針對三件懸案展開調查,包括美國一起兩人死亡的命案,警方現在都有信心可以破案。

龐德是英國列斯特大學研究員,也是北安普頓警局顧問,他說:「其中一案,警方有足夠的證據可以確定一名罪犯的身分。」

已使用一百年以上的傳統指紋採集法,是讓罪犯留在物體上的汗跡產生化學反應,製造出警方可以使用的圖像。

龐德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但如果罪犯將汗跡擦掉,能與化學物質產生反應的汗跡很少,標準方式就派不上用場。

而這種新技術讓警方棋高一著,即使無法使用汗跡作業,也可以讓指紋浮現。

英國專家著重在微乎其微的腐蝕上,汗通常會在子彈與炸彈的某些金屬上留下些許腐蝕。

龐德說,他們將一種微細粉末灑在這些金屬上,並施加強烈電荷,讓粉末黏著在腐蝕的區塊,如果有指紋就會現形。

龐德團隊在「鑑識科學學報」與「應用物理學」期刊發表研究發現。

龐德說:「那種非常微細的粉末,只會黏著在腐蝕的金屬上,因此只會黏著在有指紋的地方,也就是說,你可以看到指紋的形象。」

這種方法並非萬無一失,有人汗裡鹽分不足、無法使金屬腐蝕到足以讓警方取得指紋的程度。

但對一些似乎山窮水盡的案件,這種方法可以提供重要證據,揪出曾替犯罪用槍枝裝上子彈的人。9709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