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陽農村選舉涉嫌違法黑幕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湖南省桂陽縣下廊村參加村長選舉的獨立候選人彭新忠日前在網絡上,揭露他們那裡村長選舉的黑幕,指控當地黨政官員在選舉中涉嫌嚴重違法。

彭新忠的兩篇文章《一場可能隱藏黑幕和不可思議的村長選舉》以及《告下廊村民書》,連日來陸續見諸中國各大網站。彭新忠詳細列舉了他作為獨立候選人所受到種種不公正待遇,以及當地黨政官員在選舉中的公然違法行為。

他表示,村委的換屆選舉本應嚴格遵循法律程序,但是由於當地村委會三年來從未公開村裡的財務狀況,有巨額資金流向不明,村民們對此意見很大,彭新忠在選舉中提出反腐敗和公開調查村裡財務狀況的主張,得到大多數村民的支持。

為此,湖南的省、市、縣數十名黨政官員紛紛介入下廊村的村長選舉,法律規定的政府「指導」選舉,變成了政府「領導」選舉。當地縣委負責人包庇、袒護違紀違法的村幹部,以錢財收買或威脅、恐嚇村民;甚至動用警察威脅、軟禁獨立參選人彭新忠。選舉時,沒有將選舉委員會確認和公佈的獨立參選人彭新忠的名字印在選票上。選舉後的驗票工作也存在舞弊現象。本台記者撥打彭新忠本人的電話瞭解情況,但他的電話已被停機:

「對不起,您所撥打的電話因故停機。」

為了進一步瞭解下廊村村長選舉的情況,以及選票上沒有印上彭新忠名字的原因,本台記者採訪了桂陽縣副縣長李歌發,他在電話中表示:

李歌發:「他是獨立候選人就沒有名字。」

記者:「他還提到當地的村政府用很多其他辦法來影響選舉,您對這個事情有什麼看法呢?」

李歌發:「是違法的違規的就不對了,我們沒有瞭解這個事情。都是依法依規選的。」

本台記者又向下廊村村民瞭解情況,當地姓李的村民表示,雖然彭新忠取得了多數選民的支持,但是他的候選提名受到了當地政府的阻撓:

村民:「他獲得了很多人的支持,但就是不允許他參加。」

對於當前中國農村選舉中,越來越普遍的違規舞弊現象,美國的《當代中國研究》的主編程曉農發表了看法:

程曉農:「村民選舉在一開始由中國民政部推薦的時候確實帶有一些基層民主的特色。但是,這個情況在90年代後已經出現逆轉了。表面上來講,村民選舉仍然是按照相關的規定和法律在運作。但實際上基層黨組織介入進去進行了操縱,逐漸就變成了一種徒有虛名的假民主。原因就是如果這個選舉本身被黨操縱,那麼不過就是把黨提名的幹部通過一個表面上的選舉形式來加以確認的過程。所以,在這種狀態下,出現桂陽縣彭先生的這種案例絲毫不奇怪。我相信全國各地要是進一步追蹤的話,可以找到很多這樣的案例。」

程曉農還強調,中國基層民主進程的最大阻力在於當前「共產黨領導一切」的政治弊端:

程曉農:「中國的政治弊端原因就在於黨凌駕於一切之上,凌駕於法律、凌駕於任何現行的制度之上。在執行這一制度的過程中,黨可以用各種正當或者不正當的手段來操縱這個制度,達到它的目的。而對這種黨的操縱民眾是沒有辦法的,因為中國的憲法規定黨是永遠居於領導地位。換句話說,只要中國的政治制度不變、沒有政治改革,任何形式的表面上帶有民主色彩的制度都是做給外來人看的,或者是矇騙群眾。」

彭新忠還發表《告下廊村民書》,呼籲村民們積極參與、監督新村委班子的工作,而對於村幹部的刁難和腐敗行為,要勇敢地依法行使罷免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