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即将宣布大选对抗中共渗透

加拿大总理哈珀近日强烈暗示,由于反对党的掣肘,国会无法再正常运作,所以他有可能在下周内宣布大选。

虽然哈珀总理在一上台时,即通过立法下届大选时间为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九日,但哈珀今天表示,此一法案只有在多数党政府执政的情形下才有意义,保守党目前既然为少数党政府,处处受到亲北京的自由党处处掣肘,只有提早举行大选,诉诸选民。

哈珀在做出上述强烈暗示前,已宣布九月八日举行三个选区联邦国会议员补选,所以他如果下周宣布大选,这些补选必须取消。一般预料,哈珀若在下周宣布大选,大选日应在十月底以前。

哈珀表示,最大的反对党自由党已提出开征二氧化碳税并同时减轻所得税的主张,此一主张与执政党的经济政策完全南辕北辙,因此两党已不存在任何合作的空间,必须及早请选民做一决定,以免国会继续空转。

哈珀也表示,提前大选对反对党来说绝不意外。他说,三个反对党随时都想找机会将保守党政府拉下台,因此在今天全球经济环境不佳,加拿大亟须政府领导的时刻,提前大选也正符合反对党的愿望。

目前的民调显示,保守党与自由党的民意支持度不相上下。哈珀今天也承认,他知道保守党的民意支持度尚未达到可以组成多数党政府的程度,但为了向国人负责,他必须确定国会能够正常运作,否则只有提前举行大选。

虽然哈珀极可能下周宣布大选,但自由党若愿妥协,在移民法案等重要施政上配合执政党,哈珀也有可能不会宣布提前大选。不过政情观察人士认为此一可能性甚微。政情观察人士也预测,大选若果于今年秋天举行,结果仍可能是一个少数党政府。

哈珀的保守党政府系于二零零六年一月当选执政,由于国会议议席未能过半,仅能组成少数党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