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奧運受嚴控的訪民及異見人士續遭監控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在奧運舉行期間許多被監控及軟禁的訪民異見人士於奧運會閉幕之後,仍然遭當局監控。他們批評當局沒有落實改善人權承諾。

北京奧運召開期間大量抓捕訪民,監控異見人士,在三個當局所指定的示威區也沒有任何人士及團體能夠成功申請示威或請願。如今奧運閉幕,一眾遭打壓的異見人士卻仍在監控當中,行動無法自由。北京訪民王淑玲在奧運開幕前幾星期已遭監視居住,奧運閉幕後她星期三向本台表示:

「我這裡仍然是24小時監控,警察警車及保安,今天都已經第40天了,他們還這麼不讓我過正常人的生活,我無法出門,更別提上訪了。我在家連人身自由都沒有,他們不讓我出去買菜做飯什麼都不讓。」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星期日指責中國當局在北京奧運期間侵犯人權,並指控國際奧委會失職。隨著北京奧運會閉幕,國際特赦敦促國際奧委會將「人權指標」納入奧運申辦條件,以確保在未來的奧運會上不再發生同樣的錯誤。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也在奧運前被當局嚴密監控,至今尚未解除監控,他對此表示:

「我現在的監控和以往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還有殘奧委會。現在官方的消息說要到9月26日之後,才解除不只對我的監控,還包括對國內一些人士的監控。」

姚立法認為,當局沒有兌現當初申辦奧運時的承諾:

「對社會一些伸張正義,當局起碼是不放心,起碼目前也不想拿出實際的行動。」

貴州異見人士陳西也於奧運前被當局所派人員嚴密看守,本台記者於奧運期間多次致電皆無法成功聯繫得上。而後在奧運之後,電話偶然接通,他告訴記者:

「我認為 中共申奧的承諾,他們並非如他們所說的,我覺得他們就是在騙全世界的人,對我們目前的監控的封鎖,對我們就這樣說了,要我們哪裡都不能去,就只能待在貴陽,這次的奧運可以說是一個封閉的奧運,一個軍管的奧運。」

除了遭監控之外,還有不少異見人士被當局抓捕,例如,在奧運前夕,浙江民主黨成員王榮清及湖南民主黨成員謝長發還有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都先後遭當局拘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