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奥运受严控的访民及异见人士续遭监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在奥运举行期间许多被监控及软禁的访民异见人士于奥运会闭幕之后,仍然遭当局监控。他们批评当局没有落实改善人权承诺。

北京奥运召开期间大量抓捕访民,监控异见人士,在三个当局所指定的示威区也没有任何人士及团体能够成功申请示威或请愿。如今奥运闭幕,一众遭打压的异见人士却仍在监控当中,行动无法自由。北京访民王淑玲在奥运开幕前几星期已遭监视居住,奥运闭幕后她星期三向本台表示:

“我这里仍然是24小时监控,警察警车及保安,今天都已经第40天了,他们还这么不让我过正常人的生活,我无法出门,更别提上访了。我在家连人身自由都没有,他们不让我出去买菜做饭什么都不让。”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星期日指责中国当局在北京奥运期间侵犯人权,并指控国际奥委会失职。随着北京奥运会闭幕,国际特赦敦促国际奥委会将“人权指标”纳入奥运申办条件,以确保在未来的奥运会上不再发生同样的错误。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也在奥运前被当局严密监控,至今尚未解除监控,他对此表示:

“我现在的监控和以往是一样的,因为他们还有残奥委会。现在官方的消息说要到9月26日之后,才解除不只对我的监控,还包括对国内一些人士的监控。”

姚立法认为,当局没有兑现当初申办奥运时的承诺:

“对社会一些伸张正义,当局起码是不放心,起码目前也不想拿出实际的行动。”

贵州异见人士陈西也于奥运前被当局所派人员严密看守,本台记者于奥运期间多次致电皆无法成功联系得上。而后在奥运之后,电话偶然接通,他告诉记者:

“我认为 中共申奥的承诺,他们并非如他们所说的,我觉得他们就是在骗全世界的人,对我们目前的监控的封锁,对我们就这样说了,要我们哪里都不能去,就只能待在贵阳,这次的奥运可以说是一个封闭的奥运,一个军管的奥运。”

除了遭监控之外,还有不少异见人士被当局抓捕,例如,在奥运前夕,浙江民主党成员王荣清及湖南民主党成员谢长发还有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都先后遭当局拘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