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研發出可能治癒超強肺結核病毒XDR療方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二十六日專電)比多重抗藥性MDR肺結核還強的XDR病毒,南非去年有五十三名感染病患在短短的二十五天內,便有五十二人不治身亡,一旦感染XDR肺結核病毒等於被宣判死刑,但最近醫學界已研發出可能治癒XDR的療方,對肺結核感染人數位居全球前茅的肯亞而言,的確是一項好消息。

肯亞「民族日報」引用英國「刺胳針醫學季刊」的報導指出,醫學研究人員利用至少五種混合藥物,已成功治癒部份XDR病患,但每一名病患的治療成本卻高達肯亞幣數百萬先令,比普通肺核治療成本六千先令(約八十五美元)高出甚多。

兩年前才開始出現的XDR肺結核病毒,比另外一種多重抗藥物的MDR病毒,更容易奪走人命,目前全球醫界尚未研發出經過實驗證實有效的療法。

肯亞在過去六年以來,已陸續偵測到兩百八十九起MDR 病例,使用第一線藥物如Rifamicin和Isoniazid均無效,雖然肯亞尚未被列入XDR肺結核病毒感染區,但因肯亞疫情監測系統不佳且缺乏技術,醫療專家不排除有XDR病毒的存在。

在最新的醫學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六百名接受試驗的俄羅斯病患當中,有百分之五被發現感染XDR的病患,在個別接受實驗性質的療程計畫後,幾乎一半的XDR病患和百分之六十七的MDR病患,都被成功治癒。

來自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小組長卡沙吉博士表示,積極控制肺結核病毒在醫學技術上是可能的,但要成功治癒只能在資金充裕和完善的計畫中完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