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830公民發聲 催生陽光法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台灣民間社團對馬英九政府上任百日來各項經濟民生施政的檢驗,決定在8月30日發起大遊行,遊行並未受到前總統陳水扁海外秘帳案的影響,決定如期舉行,台灣智庫今天(22日)表示,這是一場公民監督政府為出發點的遊行,無關乎政黨或個人,因此無所謂挺扁嗆馬的問題。此刻爆發陳水扁案,正好是一個契機,敦促立法院儘快通過陽光法案,從制度上真正落實反貪腐。

台灣民間社團發起830護主權、護腹肚的遊行,在前總統陳水扁海外秘帳案爆發後,「要陽光」也成為這場公民發聲的重要訴求。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陽光法案在立法院上個會期並無進展,他希望830活動,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呼籲國會盡快修法,在下個會期優先審理「公職人員財產不明罪」相關法令;學者洪裕宏更建議應將此法定為「溯及既往」,才能真正起到警惕作用。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這些討論已經引起全國人民的矚目,而且希望是用一樣的標準來檢視所有的政治人物,如果這種所謂的民氣真的是可用的話,我們希望現在的執政黨跟在野黨應該聯合起來儘快把這個廉政制度建立起來.

洪裕宏:公職人員財產不明罪這條法規, 我們要他可以通過 而且我們民間也呼籲要溯及既往.

洪裕宏說,他知道法案一旦通過並且溯及既往,包括民進黨、國民黨在內的公職人員都要受到檢驗,但他相信這對台灣的長遠的民主發展會起正面作用,同時也是檢驗馬英九政府反貪腐的真正決心。

台灣智庫執委徐永明認為,830遊行是民主社會裡人民表達意見的一個過程和機會。無論從馬政府的經濟及兩岸政策以致於對政治人物操守的道德要求,台灣民眾對目前政府做的不夠、做的不好的地方,提出訴求、發出聲音。因為民主與專制社會最大的不同,便是從對錯誤的深刻反省中逐步發展出趨近理想的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