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民教代表再次前往教育局上訪

湖北潛江民教代表再次前往教育局上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湖北潛江民辦教師的代表再次前往潛江教育局上訪,抗議教育局違反國家有關民辦教師的政策,大大壓低支付給民辦教師的補助標準。但問題至今沒有解決。

湖北潛江14名民辦教師代表8月13日再次前往潛江教育局上訪,經過一天的交涉,教育局仍然沒有答應民師代表的基本要求。潛江民辦教師代表曹敬良老師說,潛江民辦教師正在醞釀再次集體上訪,以敦促教育局落實國家有關民辦教師待遇的政策:

「他們違背黨中央國務院不得辭退民辦教師的政策,現在他們卻辭退了。那麼,辭退應該給予補償,他們也不給補償。」

曹敬良老師說,8月4日,潛江發生大規模的民師上訪抗議,近400名民師集體前往潛江市政府上訪,要求教育局落實國家有關民辦教師的政策,他指出,最近潛江政府作出決定,只對60歲以上民民辦教師每月補助100元生活費,引起潛江民辦教師的強烈不滿:

「一個是他們把不得辭退的民辦教師辭退了,還有一個就是他們沒有給國家規定給予的指標,他們把指標給買了。」

曹敬良說,民辦教師8月4日集體上訪後,潛江地方政府不但沒有對他們的要求作出合理的解答,反而加強了對民辦教師代表的監控和軟禁。他本人就受到軟禁,每天被一批政府工作人員用車拉著到處跑,根本不讓他與外界接觸:

「他們說20年教齡了,應該退了。我們要求一個月給400、500塊錢,他們不給,那就上訪,結果被軟禁,關在政府裡面一個星期。說不許到省市和北京上訪,可以到政府裡面吃喝玩。他們願意出這些錢,但就是不給我們補償。」

參加8月13日抗議活動的潛江民辦教師黃老師說,根據國務院有關民辦教師的政策規定:教齡25年以上的民辦教師每月每人應該補助450元,教齡20年至25年的每人每月補助350元,教齡不滿20年者每人每年補助250元。而潛江地方政府在1998年沒有落實國家政策,將大批教齡較高的民辦教師辭退,把民辦教師轉正的名額給了關係戶:

「說一個月給100元,結果幾個年輕教師到市裡上訪,沒什麼結果。有關方面去找他們談關於以低保的形式一個100塊的方案。」

黃老師說,多年來他們民辦教師一直沒有放棄維護自身的權利,他們多次上訪,甚至到過北京,但是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

「我們為中國的教育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一年就400塊錢,像我教了60年書才拿到800塊錢,還差我1萬多塊錢。像這樣搞,我是教了60幾年書的,就算是打工打了60多年,也不應該這樣對待我們。」

接受採訪的兩位潛江民辦教師都呼籲中央支付和湖北省委關注潛江民辦教師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盡快落實國家有關民辦教師待遇的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