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京奧 民進黨:可惜未見中國走向開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八日電)北京奧運開幕在即,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今天表示,這是中國一個絕佳的機會,向國際展現中國可以走向更開放的路線,可惜中共反其道而行,只看到北京政府操作民族主義、國族認同,非常可惜。

鄭文燦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北京奧運是一個黃金機會,國際社會都在觀察,看中國能不能藉由奧運走向開放的道路,很可惜這次中共沒有展現開放,反而展現控制力,在很多基本問題上,包括人權問題、新聞自由與西藏問題,中共還是採取一貫壓制態度,所以在奧運期間,看到北京地區計程車裝上竊聽器,網路新聞也遭到管制。

鄭文燦指出,北京奧運之後,關係中國未來發展的基本問題能不能獲得解決,是一個觀察的重點。中共不因為舉辦奧運而變得更開放,值得國際媒體深思與參考。事實上,很多國家代表隊與人權團體,都在奧運期間突顯這類問題。

鄭文燦說,奧運舞台有多種角度可觀察,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人權問題,也值得台灣媒體重視。

他指出,這次奧運雖然有名稱爭議、出場序爭議,台灣代表隊仍非常努力練習,以爭取最好成績,因為他們代表台灣出賽,承載許多體育迷的希望。政治爭議部分,政府應該有清楚立場,維護台灣國格尊嚴;至於體育活動和選手表現,民進黨和全體國人會給予最大鼓勵與祝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