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修憲延長總統任期為七年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三十日專電)繼喀麥隆國會修憲讓畢亞總統無限制連選連任外,另一西非主要國家塞內加爾的國會也在二十九日晚間表決通過一項修憲案,將總統任期由五年延長為七年。

「全非新聞網」報導,在反對黨抗議和法律專家嚴正關切下,瓦德政府還是在國會強行通過這項修憲案,因杯葛上次選舉而在國會中未佔一席的反對黨,雖然設法在國會大廈外發動示威,但已被當局禁止,任何組織群眾靠近國會的示威活動,也被提前進駐的警方鎮壓。

司法部長尼安在國會通過這一修憲案後辯稱,表決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但少數黨議員狄耶表示,此舉已讓塞內加爾成為君主專制國家。

最近由貝南、塞內加爾和布吉納法索三法語系國家大學教授所做的一份研究批評指出,塞內加爾近年來頻頻修憲,幾乎每半年就修憲一次。

在二千年獲其它政黨支持而當選總統的瓦德,原本總統任期就是七年,但二零零一年通過的修憲公民投票中,已將總統任期減為五年。

如今瓦德透過政府控制的國會強行通過總統任期延長案,部分分析家認為,瓦德此舉是為其子卡林接班預做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