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15年來30人死於經濟艙症候群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九日專電)日本醫科大學成田國際機場診療所調查統計,這十五年來,抵達成田機場的旅客當中,因長時間坐在飛機內引發所謂「經濟艙症候群」死亡者共有三十人,病情嚴重的有一百一十六人。

該診療所調查指出,過去十五年來,抵達成田機場的旅客當中,因經濟艙症候群死亡的有三十人。其中,二十一人是日本人(男性七人、女性十四人),九名是外籍人士(男性七人、女性兩人)。

另外,這十五年來,因經濟艙症候群病情嚴重者有一百一十六人。其中,八十二人是日本人(男性二十三人、女性五十九人),三十四人是外籍人士(男性十九人、女性十五人)。病情輕者,一年之間約有兩百人。

這些罹患經濟艙症候群旅客平均年齡是五十七歲,飛行時間平均約十一小時,飛行距離平均約九千公里。從亞洲地區飛來成田機場的旅客較少罹患,來自歐美等距離約一萬公里遠的旅客,罹患經濟艙症候群者有激增的情形。

二零零三年二月,一名住在日本橫濱的二十八歲男教師,從加拿大返抵日本時就是因經濟艙症候群死亡,這是成田機場最近的一個該症死亡案例。

成田國際機場診療所的醫師牧野俊郎說,這項統計數字可以印證,旅行的危險性是存在的。他呼籲夏季到海外旅遊的人士,最好在搭機時,能踏踏腳做些運動,並補充水分。而且,年輕人也可能發病,千萬不能大意。

他說,在高度約一萬公尺的上空,飛機內濕度僅有百分之零至百分之十,所以搭機十個小時的話,人體內的水分約蒸發掉一公升,容易變成脫水症,也容易引發經濟艙症候群。

上述的統計是以該診所開設的一九九二年十二月起至今年三月為止,到該診所接受診療的二十三萬人為對象所調查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