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前廣州十萬大軍巡防大清查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二十八日電)中國廣東省廣州市今天展開「平安奧運」專項行動,組織十多萬人上街巡防、嚴把全市主幹道和各大出入口,並清查外國人。

廣州「羊城晚報」報導,今天上午,廣州天河警方集中上千名警力,對石牌、棠下和車陂等區域的出租屋(旅業)和提供住宿服務的桑拿按摩場所,逐棟、逐間、逐人實施清查登記和地毯式檢查,對清查出來的人員及時錄入系統開展比對。

報導又稱,廣州市公安局及市綜治辦發動十多萬人組成治安輔助力量,他們全部佩戴「奧運安保」紅袖章、攜帶小哨子,協助警方加強對社會面的治安防控。

警方還組織代號為「護城河」的行動,在廣州主幹道和各大出入口設置二十一個全天執勤卡點,設立五層卡哨,開展設卡堵截和巡防工作,借助治安視頻監控系統和十三大出入口治安卡口系統,實時監控掌握全市治安動態,加大對人員、車輛、物品的盤查力度。

此外,警方在廣州開展查處「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外國人的行動,對清查發現的「三非」及「三無」(無固定住址、無生活來源、無接待單位)、不隨身攜帶護照、不申報住宿登記的外國人,將依法進行處理。

同時,廣州還加強對重點行業和系統的保衛,派駐民警擔任安保專員,履行監管職責;對所有涉槍、涉爆、涉劇毒化學品單位進行全面檢查,防範涉槍涉爆涉劇毒案件、事故。

警方表示,在「平安奧運」專項行動中,要確保今年八月廣州舉行的奧林匹克科學大會等大型群體活動絕對安全,做好奧科會會場、住地的安全保衛。

廣州對進出地鐵人員及所攜帶物品加強安檢,防止旅客及進出人員攜帶易燃易爆劇毒品進站、上車。

此外,廣州警方加派警力對重點公交線路、珠江遊船、地鐵列車進行巡邏防控,將在市中心區人員密集場所、部位及周邊地區開展武裝巡邏。

警方又稱,在奧運期間要嚴打嚴重刑事犯罪,對於舉報犯罪線索的會予以獎勵,而「涉奧的違法犯罪線索」提供者,經查證屬實後將及時予以重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