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鰻魚安全美味 業界代表東京促銷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八日專電)由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郭瓊英率領的台灣鰻魚界代表團,今天和日本鰻魚界團體的負責人在東京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台灣產鰻魚的安全、安心和美味,提高日本消費者對台灣產鰻魚的認識,這項記者說明會備受矚目,吸引了

近一百名媒體記者和業界人士,場面盛大。

在記者會上發言報告都是台日雙方鰻魚界的領袖,台灣方面還包括台灣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萬益、台灣冷凍水產工業同業公會理事蔡秋棠和台灣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總經理徐崇仁。日本方面包括日本鰻輸入組合理事長森山喬司、全國淡水魚組合聯合會會長鈴
木紘彥、全國烤鰻組合聯合會理事長涌井恭行和東京烤鰻商組合理事長三田俊介。

森山首先致詞指出,台灣產鰻魚輸入日本已達四十年歷史,日本的鰻魚消費年年成長拜賜台灣鰻魚的供應,惜於去年八、九月發生台灣產活鰻在日本市場被冒充日本產銷售的事件,日方涉案人員遭受處分,但台灣鰻魚銷路也因此大減,價格滑落,顯示出日本消費者對台灣鰻魚認識不夠。

森山接著指出,由於加上最近中國烤鰻被冒充日本產事件的發生,使得日本消費者對鰻魚的全面不信。他表示期待今天的記者說明會是個新的開始,讓日本消費者對台灣產鰻魚能充分認識並加以肯定。

郭瓊英代表台灣方面首先致詞,指出台灣於四十年前由日本引進鰻魚養殖技術,養殖鰻魚全數出口日本,最盛期在日本市場所占的比例曾高達七成,二十年前政府設立檢查中心,五年前實施生產追蹤制度,所有鰻魚都接受極為嚴格的檢查,台灣鰻魚在安全、安心和可口
方面絕對讓日本消費者滿意。

日本鰻魚業界流行把日本魚苗送往台灣養大後再讓其回鄉返銷日本,最近由於日本國內發生把中國產烤鰻冒充日本產銷售的事件,日本鰻魚界日前決定不再把回鄉鰻魚以「國產」標示,將以產地國標示。郭瓊英針對這項日本的決定表示非常歡迎,強調台灣業者對本國產
鰻魚有信心,希望確立台灣產的品牌。

郭瓊英並指出,台灣鰻魚養殖的一大特色是利用豐富且優質的水,在大自然的環境之下使用大型魚池進行養殖,優於日本的室內養殖,除盡量避免使用藥物外,絕對禁止使用禁藥並經由多重的嚴格檢查合格後才准予出口。

日本鰻輸入組合副理事長稻垣信起引用數據說明台灣產鰻魚的嚴格品質管理,指出台灣鰻魚進口違規率過去數年來平均只有零點二個百分點,最近一年來更降至零點零七個百分點。

鈴木指出,去年日本由台灣進口活鰻約一萬三千一百噸,由中國進口約八千兩百噸,日本產活鰻約兩萬兩千噸,總數約四萬三千噸,台灣產所占的比例很高。他表示日本活鰻幾乎都是室內養殖,台灣是在大自然環境下養殖,今後兩國有必要更進一步交換技術,在節源下
的養殖加強合作。

台日主辦單位今天在記者會上除詳細說明台灣產鰻魚的特色之外,並展示台灣產的活鰻,同時也贈送每位出席者一個鰻魚便當,讓他們親身品嚐可口的台灣產鰻魚。

去年日本國內市場的鰻魚總量達十萬零三千公噸,其中日本產占百分之二十二點二,由台灣和中國進口的鰻魚占百分之七十七點八。活鰻以台灣產占多數,進口的加工產品則以中國產占大多數,在共達約五萬九千公噸之中,中國產高達五萬五千公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