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證實中共軍援鎮壓達爾富爾

(本台報導)北京奧運在即,負面消息卻與日俱增。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首度證實,中共違反聯合國禁令,向蘇丹政府提供軍援,這些裝備還用於達爾富爾地區的種族殺戮。英國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表示,中共在達爾富爾問題上助紂為虐存在多年,但一直沒有獲得國際社會足夠重視。

BBC電視節目《廣角鏡》的記者深入到西達爾富爾的偏遠沙漠,追尋到兩輛來自中國的軍用卡車,其中一輛軍車上的高射炮也是中國製造的。車上的標示顯示,它們是一批總共212輛東風牌軍用卡車的一部分。

據聯合國的追查結果,這些軍車是在武器禁運令實施後送抵蘇丹的。三年前聯合國開始在達爾富爾尋找中共軍援蘇丹政府的證據,但一直找不到。

BBC記者還找到了一些目擊者。這些目擊者去年12月看見過蘇丹政府使用中共提供的高射炮,攻擊民眾,一名婦人被活生生燒死。

此外,BBC指出,中國製造的強-5對地攻擊機今年2月曾在南達爾富爾的尼亞拉機場起飛執行任務,這是今年唯一部署在達爾富爾的戰鬥機。

BBC並從兩個保密消息來源得知,中共為蘇丹政府軍強-5的飛行員提供了培訓。而聯合國禁運令的條款不僅包括供應武器、軍用車輛、准軍事器材,也包括培訓在內的任何技術援助。

「國際特赦」英國總部新聞發言人 貝林哲(Mr.Ballinger):「國際特赦長期以來就注意到中共和俄羅斯有可能違反了聯合國的對蘇丹的武器禁運令,尤其在2006年,國際特鉃曾警告中共向蘇丹出口東風軍用卡車支持那裏對達爾富爾人的人權暴行;2007年國際特赦查出仍有武器彈藥和其他軍用裝備源源不斷的運往蘇丹,使蘇丹政府用於達爾富爾的屠殺。」

聯合國是在2005年3月頒佈對蘇丹武器禁運令的。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衝突中,已經造成高達30萬人死亡,超過220萬人流離失所。目前,達爾富爾地區的種族屠殺還在持續著。

「國際特赦」英國總部新聞發言人 貝林哲(Mr.Ballinger):「達富爾的情況表明聯合國的武器禁運是不夠的,需要更嚴格的武器控制計畫,所以我們大赦國際呼籲國際社會簽訂武器貿易條約,可以填補現有的漏洞,在法律上約束各國政府不能向濫用武器的地區出售武器來支援那裡的人權暴行。」

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日前以種族屠殺、違反人性罪和在達爾富爾發動戰爭罪等罪名,向蘇丹總統巴席爾發出拘捕令。

而北京方面雖然目前沒有對BBC的報導作出任何回應,但官方媒體新華社已發言批評BBC"找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