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實錄」紀錄片開拍發布會

紐約的民運團體今天(7月13日)在法拉盛舉辦新聞發布會﹐ 宣佈將製作大型歷史紀錄片「天安門事件實錄」。當年六四的參加人和見證人紛紛到場支持。

這部紀錄片由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中華發展基金會、公民力量等組織發起﹐經過20個月﹐採訪了許多海內外人士﹐收集了800小時的素材﹐現已進入后期制作階段。

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執行主席、此片總制片人陳一諮先生飛往紐約途中發病住院﹐在醫院中錄制了一段話﹐說明製作此片的初衷。

陳一諮﹕ “我說現在當事人還在﹐我們不留下真實的歷史記錄﹐難道將來讓天安門事件﹐又變成一個象反右派﹐”﹑大飢荒﹑文革那樣的迷團嗎﹖”

中國憲政促進會理事長王軍濤六四之後曾被關進秦城監獄﹐他說﹐片中的當事人現在是從二十年後的視角分析六四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影響。

王軍濤﹕“這些事件表明﹐我們的人民已經沒有辦法忍受這二十年穩定帶來的東西。這個穩定讓我們的人民﹑我們的民族付出了太多的代價。而且現在的代價僅僅是一些人命﹑財富﹑社會不公。”﹐但是這種道德淪喪和文化淪喪的代價可能就要持續幾代。”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把這種否定公正的穩定稱為暴政﹐堵死了各種申訴渠道。

胡平﹕“你封的這麼死﹐那不是逼的大家有冤無處伸了嗎﹖對﹐這就是他要的東西。因為他就是逼著你們大家做選擇﹐或者忍氣吞聲﹐或者鋌而走險。按他的算計﹐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忍氣吞聲﹐於是這個社會就和諧了。”

中國人權前主席劉青、「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經濟學家何清漣做了精彩演講。

從事愛滋孤兒救助的李丹講述了中國國內年輕人現在的生活形態﹐希望制片人能考慮幫助年輕人了解這一段歷史。

當年在香港指揮"黃雀行動"救出133位民運人士的陳達鉦、陳達鉗﹐人稱六哥、七哥﹐也來到現場﹐ 並帶來名畫家為拍攝此片捐贈的畫作。為此片順利完成﹐現場人士紛紛捐資。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