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21): 愈壓愈高的民怨:貴州萬人抗爭

==================

新聞週刊121:
==================

姜: 觀眾朋友大家好,新聞週刊又和您見面了。上周大陸流行「俯臥撐」。如果您還不知道這是一項什麼運動,為什麼會突然間流行,就用「俯臥撐」上網Google 一下,馬上會跳出一百多萬篇相關文章,足見此項運動之火。「俯臥撐」,簡稱「俯撐」,對其含義的解釋,雖然民間有不少版本,但我們現在告訴您的是最新版 本,出處則是貴州當局發佈的甕安少女李樹芬之死因。對於引發了數十萬人抗暴事件的翁安女中學生李樹芬之死,七月一日,貴州省政府召開新聞會給出了結果。當 局版本中說,李樹芬投河時,與其在一起的劉言超正在河邊做「俯臥撐」,做到第三下時,李大叫要自殺,結果跳河身亡。當局強調,驗屍結果證明李樹芬是自殺, 臨終前沒有性行為。但家屬及目擊者則堅稱,李樹芬是被姦殺。網民對劉言超在河邊做「俯撐」的解釋無法信服,但在網絡上張貼相關消息、評論,卻一概遭到封殺,於是開始用「俯撐」調侃官方的結論,表達對事件的憤怒與無奈。從此,「俯撐」被舉一反三,成了調侃中共官方的專用詞。隨後,又出現了閘北襲警案的「上海俯撐」;張家界爆炸案的「張家界俯撐」,隨著民怨的沸騰,全民大練「俯臥撐」的呼聲越傳越廣。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首先來關心兩岸歷史性包機直航,再來回顧本周大陸愈演愈烈的群體抗爭時事件。

=========
焦點話題:兩岸歷史性包機直航 有喜有優
=========

姜:被視為兩岸開放直航指標的週末包機與開放陸客觀光,7月4日正式啟動。753名大陸遊客五路齊發抵台觀光,台灣的旅客也分六地登機前往大陸,4號上午 八點十分南方航空搭載廣州的旅客抵達桃園機場,而第一班從台灣飛抵大陸的航班則是上午10點20分降落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華航班機。海峽兩岸週末包機的對飛,標誌著兩岸在上個月達成的歷史性協議正式進入實施階段。這也是兩岸自從1949年以來,大陸與台灣之間的首次直航。週末包機雖有助兩岸交通便利性, 但台灣經濟是否真能受惠,則有待觀察,而在兩岸週末包機直航前夕,卻傳出中共重新部署東南沿海的飛彈,整個台灣都在射程以內,也引起台灣國防部及新任總統 馬英九的高度關切。

記者:這次從大陸來台觀光的首發團,共有753名來自北京、上海、南京、廈門、廣州五個航點的旅客,包括由中國國家旅遊局及各地旅遊局官員組成的「首發考察團」,以及旅遊、飯店、景點等相關業者,還有近60名的大陸記者也隨同來台。

十點半南京抵達松山機場的江蘇旅遊團團員們,對於能夠搭上東方航空首發團的班機來到台灣感到非常興奮與榮幸,除了導遊跟領隊,這一團的旅客大多是旅遊相關業者,他們對台灣之旅充滿期待,也希望透過這次來台學習,能把7月18號以後的週末包機團隊做的更好。

來自蘇州的旅客 「是的,是的,第一次來到台灣,非常興奮! 非常開心!」

蘇州中國國際旅行社總經理丁海洋:「我們最喜歡看的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高雄的愛河、墾丁、台北的101等等」

而在大陸看不到台灣政論性節目,陸客也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到台灣好好看一看,瞭解台灣的多元化民主。

蘇州中國國際旅行社總經理丁海洋:「他們都喜歡看 都喜歡瞭解」

過去花費八小時的旅程現在只要不到九十分鐘就能夠完成,從德國來台灣學習中文的學生喬治。布萊則認為,這是兩岸歷史性的一刻,希望兩岸能有更多的瞭解。
喬治.布萊:「我認為可以把兩岸拉得更近,促進彼此的瞭解。在經濟上兩岸已經走得很近了,商人們可以常來常往,對經濟有好處,但另一方面,一些台灣人擔心台灣會被大陸吞掉,就像香港一樣,最終的結果就是被吞併,對於這些擔心台灣政府應該重視。」

台灣有不少商家單位也積極迎接客人,對於是否要在台灣景點增加簡體字招牌文宣,馬英九總統認為,要讓大陸遊客認識繁體字的美,認識台灣保存中華文化的成果,台灣民眾的看法又是如何?

台灣民眾:「我們從小到大都是學繁體字的,現在再看簡體字很不妥,很多東西會看不懂,那到底要看哪一個才是中文?我們都會搞混掉,以後的教育都不知道要怎樣教小孩。」

七 月四號啟動的週末包機是首度的常態性運轉,可以說是兩岸全新里程碑,也是新政府上任後,十七個相關部會幫馬總統兌現的第一張競選支票。而大陸觀光客來到台 灣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免不了會像在香港或西方歐美國家,遇到各種各樣的自由言論和信仰活動,有些商家擔心會影響陸客的興致,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游芳來認 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思想發展比較多元,只要合法且不影響旅客,台灣方面不需要刻意迴避行程。

台灣交通部政務次長游芳來:「特別避開,不需要,真的不需要,絕對不需要,在民主過程,正是大家互相解,互相學習的機會,我想碰到了正好借這個機會多做點說明。」

這次兩岸週末包機直航,大約有六千多位旅客來台,其中有753名是來台觀光的中國首發團遊客,其餘多半是台商或台灣旅客。外界也有質疑的聲音,擔心台灣並沒有賺到中國觀光客的錢,卻有更多台灣觀光客到中國消費。

立委黃偉哲:「只是看的到吃不到的一塊大餅,是不是變成一個天方夜譚,在這種一條龍的情況下,台灣的觀光業者可能變成一條蟲。」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則認為,大陸觀光客來台灣能帶來多大的商機,恐怕還需要觀察。

台 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你就算大家每個人來的地方,他每天花五千塊到一萬塊台幣,我這講的很多了,好像有人算出來,是一百多億,一百多億的商機看起來不 少,有人還倒算過,如果在這個交流當中,真的開放的話,台灣人過大陸去花的錢,恐怕多於大陸人來這裡花的錢,所以這樣一來一往之間,到底誰賺錢?誰賠錢? 恐怕還值得再計算一下。」

七月四號起航的兩岸包機直航是兩岸關係逐漸緩和的指標之一,但直航前夕卻傳出中共在廈門、龍田和汕頭等防空飛彈基地,重新部屬新型飛彈的消息,整個台灣空域 都在攻擊範圍內,對台灣空防產生極大威脅。台灣恐怕不能忽視中共一邊統戰直航,一邊以武力威脅,「邊打邊談」的兩手策略。對此,新任總統馬英九日前參加三 軍五校畢業典禮的時候,提醒學生不要忘記中共還有千枚飛彈瞄準台灣。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各位想想看,對岸到目前為止,還是有一千多枚中短程飛彈瞄準台灣…,.該如何把這個威脅極小化,把機會極大化,就是我們國家重要的目標。」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則認為,台灣方面對待兩岸關係不能太一廂情願。

台 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兩邊的制度完全不一樣,兩邊的思路完全不一樣,兩邊的價值觀完全不一樣,所以反過來說,我們自己也想想說,我們在看待大陸,看 待兩岸關係改善的時候,台灣方面是不是太過一廂情願?我們是不是也要冷靜來看待說,雙方的差異,我們怎麼真正保護我們的價值觀?怎麼樣把我們的價值觀推展 到大陸上去呢?這恐怕是更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無論如何,過去八年的兩岸關係,在這次週末包機直航以及陸客來台觀光啟航後開始破冰了。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儘管週末包機直航在外界懷疑中終於如期實現,兩岸修好之路的暗礁還有很多,包括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兩岸在外交戰場的角力等等。

台灣人民享有言論、集會、結社的自由,在兩岸交流中,讓大陸客看到台灣珍貴的文化,相信對於兩岸的互動與提升,會有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姜:感謝亞太電視台。休息一下,再來關心萬人參與的貴州群體抗爭事件。

======
焦點話題:愈壓愈高的民怨:貴州萬人抗爭
======

姜:據奧運開幕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一周來,中國大陸連續經歷3起重大的民眾攻擊公安和政府大樓事件。首先在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曾任職的貴州省,出現了上萬群眾大規模抗議政府官員的行動;事情還未降溫,在上海又傳出了一名男子持刀殺死6名警察的消息;最新這一起農民炸政府樓的事故,則是發生在湖南的張家界。沸騰的民怨彷彿像是不定時的炸彈隨時爆發,與極力為辦奧運追求「和諧社會」的中共當局,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我們來看看本周最為劇烈的貴州上萬人遊街抗 爭的前因後果。

記者:貴州省甕安縣一名女學生李樹芬的死亡,埋下了日後萬人聚集抗爭的火種。

16歲的李樹芬疑似遭到姦殺,但3名嫌疑犯被縣公安局審問不到24小時便獲釋。

6月22號李樹芬的死因鑒定結果出爐,官方堅稱李樹芬是跳河自殺身亡,與在場其它3人無關。

官方的態度點燃了當地民眾的怒火。6月28號,1萬多民眾放火焚燒公安局和政府辦公大樓,並推翻車輛,以抗議官員對李樹芬死亡事件的處理方式。

民眾相信,3名兇手與政府官員關係密切。

居民:「他們公安就說偏向,就說他是無罪,他們有後台,受害者沒有後台,他們就把這個事情強制壓下去,」

但他們遭到的對待與中國其他民眾抗爭事件沒有兩樣,武警使用了催淚彈和高壓電棍鎮壓,至少有3人死亡、150人受傷、200人被捕。

李樹芬的叔叔李秀忠說:「當時我走在前面,忽然後面好像有幾個人,就給我一直追著打,所以我就使勁的喊,打死人了,打死人了,但是沒有人幫我。」

李樹芬的乾爹謝新發表示,群眾之所以會縱火燒公安局,是因為警察先動手,學生們逼不得已才還擊。

謝新發:「那些學生寫了個大大的冤字,就來這個公安局討公道。結果公安局又要打那些學生,威嚇學生,學生沒辦法,就跟那些公安拼,那些公安就提起汽油來燒那些學生,這些學生沒辦法,把汽油搶過來,搶過來就倒在公安局裡面,就把公安局燒掉了。」

貴州甕安萬人抗暴事件很快的傳遍中國互聯網,民眾還拍下了現場畫面上傳到YouTube廣為流傳。

但很快的論壇上有關的帖子迅速被清除,包括天涯論壇、新浪論壇、網易論壇,換來的再次是官方媒體新華社的「正規報導」:這是少數不法份子打、砸、搶事件…。這句話幾乎成了官方在回應群體性事件時的通用稿。

現在距離北京奧運只剩下一個月,當局把維持社會穩定視為頭等大事,但高壓的手段掩蓋封殺民意,恐怕帶來的是社會矛盾的愈趨惡化。

貴州張女士說:「老百姓無寸鐵沒有辦法,我們國家沒有自由、沒有民權、沒有民主、沒有信仰自由,我們確實是生長在水深火熱中過日。」

李樹芬事件後,接連發生上海一名年輕男子殺死警察以及湖南農民攜汔油桶炸政府樓,背後的因素都是民眾對政府積怨已久,最後不顧一切採取激烈的方式解決。

劉先生:「中共的司法不獨立,很多人受到了冤屈,往往無法得到有效的申訴。所以一些憤怒的民眾才會在情急之下採取暴力的方式,來表達對警方的不滿。」

香港媒體的評論用了一句話作為形容:這是惡吏當道,民不畏死。

姜:感謝中國新聞組的報道。翁安事件雖然當局有了結果,但恐怕民憤難平,民間的積怨讓駱駝的後背又多了一些壓垮性的稻草。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本周大事件,然後稍微休息一下。

=======
本周大事件
=======

貝當古獲救後抵達哥國首都
擁有法國和哥倫比亞雙重國籍政治家貝當古,在遭哥倫比亞馬克思主義革命軍綁架為人質達6年之久後,二號被哥國政府軍從藏在密林中的叛軍游擊隊手中營救了出來。法國總統薩爾科奇以及貝當古在法國的親屬都對她獲釋的消息感到欣慰。
—————–
非盟峰會向津總統穆加貝施壓
非洲聯盟五十三個成員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及代表三十號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行為期兩天的峰會。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也出席了會議,之前他贏得了只有一個候選人的總統決選後宣誓就職,多個組織的觀察員們表明,這次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正。除了在非盟峰會,本周穆加貝還受到美國及歐盟的譴責和壓力。一位津巴布韋監獄官員秘密拍攝的錄像也顯示,他本人和其他監獄官員在最近的大選投票中遭到恐嚇,在監視之下被迫投票支持穆加貝。
—————–
八國峰會前夕 萬名抗議者施壓
在日本北海道洞爺湖召開世界八大工業國峰會開幕前夕,數以萬計的示威抗議人士彙集札幌,呼籲和平、消除貧富差距。前往抗議的人士,有日本國內的諸多團體,也有很多來自各國的非政府組織(NGO)。 抗議者指責八大國未能在消除貧困、制止戰爭、維護人權和環境等方面盡到責任。非政府組織人士呼籲各國領導人不要把每年一度的峰會作為"度假",而應該真正肩負起大國的責任。
—————–
賴斯慰問災區 成都維權人士遭傳喚
美國國務卿賴斯6月29日抵達中國汶川大地震災區探望災民。她是今年三月中共發動武力製造西藏流血事件後,美國來華訪問的最高層級官員。就在當天,成都多位維權人士遭警方傳喚。成都維權人士呼籲賴斯女士能關注四川的維權人士包括黃琦的權益和人身安全。
—————–
歐洲央行上調利率
七月三號,歐洲中央銀行把利率從4%上調至4.25%,這是歐元區在一年來首次提升利率。石油輸出國組織主席克利勒表示,歐元區上調利率將進一步推高油價。也有財經界分析人士認為,歐元區最新公佈的通脹率已達到199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歐洲央行此舉,反映了抑制通貨膨脹的決心。
—————–
溫網賽威廉絲姐妹對決大威勝出五度封後
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在威廉姆斯姐妹之間進行的冠軍爭奪戰星期六終於謎底揭曉。在兩盤比賽中,姐姐維納斯以7-5和6-4令妹妹賽蕾娜臣服,維納斯同時贏下個人溫網第五個冠軍和第七個大滿貫冠軍頭銜。此次對決是兩姐妹第七次在大滿貫賽決賽中相遇,上一次2001年美國公開賽上大威輸給了妹妹,而在兩人的對決成績單上也暫以7-8落後。

=======
港台掃瞄:港人七一遊行爭民主反專權 路漫漫 願未了
=======

姜:歡迎繼續收看新聞週刊。5年前的7月1日,超過50萬港人上街遊行,反對23條立法,要求還政於民,令當時的行政長官董建華提早下台。自此每年的七一 遊行,均成為香港市民對政府滿意度的指標。今年香港經濟好轉,但許多基層市民未能受惠,通脹不斷攀升,再加上近期政治委任風波,招聘過程黑箱作業,市民不 滿政治新貴薪酬過高,許多市民深切的感受到唯有實行民主政制,才能真正的解決民生問題。讓我們看看今年近五萬人在炎熱的天氣下,爭民主反專權的心聲。

口號:同一夢想、同一人權、還政於民、改善民生。

記者:遊行隊伍下午3時15分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由基層市民手持大型橫幅領頭,強調民生與民主是不可分割的。

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再次和家人一同參加遊行,她表示遊行目的是爭取普選,同時不滿港府獨斷獨行的作風。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大家看到如果欠缺民主,政府的權力是沒有制衡的,這個政府可以自作主張,獨斷獨行。

前中共港區人大代表、時事評論員李鵬飛首次參加七一遊行,他批評行政長官曾蔭權忽略社會基層在高通脹下的苦況。

時事評論員李鵬飛:應該要施政為民,我希望他可以做到,他的名望大跌,不單是委任副局長和助理的問題。

遊行隊伍中,有各團體表達不同訴求的多種標語橫幅,除了不滿港府的施政外,也有團體抗議中共當局未兌現申辦奧運時改善人權的承諾。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們最近見到網站的黃琦被捕和判刑,我們看到貴州的村民受到鎮壓,這些都是最近發生的事情,從這方面看人權沒有改善。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蔡詠梅:現在在網上發表文章控制的非常嚴,很多網絡被封掉,甚至很多跟人權組織沒關係的網絡,現在都控制的很嚴,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

法輪功學員與聲援退黨人士的遊行陣容沿途引人矚目,既有腰鼓隊表演,也有揭露中共及呼籲退黨的各式橫幅、幡旗。他們表示7月1日同時是全球退黨日,令今次遊行更具意義。

香港退黨義工朱女士:香港人要自由、要普選,但是我覺得他們這樣要求是做不到的,我說只有大家都退出共產黨,看九評,才能真正有自由、有普選。

也有許多市民拿出自製標語、道具,令七一大遊行更顯得多元化。

國際行動成員Tom:我是功夫熊貓,我說要停止迎合北京,那就是我們要多質疑北京,而不要事事附和,我們要維護我們的公民自由與言論自由。

不少市民響應主辦團體的號召,穿著白色衣服參加遊行,象徵爭取民主的純潔願望。有許多市民帶同家人一起參加遊行,表達自己的訴求。

香港市民:我們都支持普選,一人一票,支持普選,是啊,他們年紀小都支持普選,我們全家人都支持。

香港市民:我很不滿意,你生果金那麼多年來加那麼少,居然一個副局長可以拿那麼多,其實可以幫很多人,有很多人在貧窮線下,不夠4千元養全家。

另外,去年首次參加七一遊行的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則和往年一樣,在遊行前主持祈禱會,他指出,香港回歸中國已經11年,中共以及依附它的既得利益者不斷打壓香港的民主普選,令港人的普選夢不斷推遲。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一直都有六成市民著急的普選,卻越推越遠,說2017年和2020年才有普選,究竟是真的普選還是假的普選,到現在都沒有講清楚。

陳日君並批評親共人士藉口改善民生來壓制民主。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有人說放下政治的爭拗,去關心民生,他們真的關心民生嗎?可觀的盈餘究竟受惠於甚麼人呢?這是一個有良心的社會嗎?我們是這樣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嗎?要我們出賣我們的良心,才是愛國嗎?
姜:七一遊行剛過,關係香港民主前途的大戰──9月立法會選舉,又即將拉開戰幕。去年參加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的陳方安生議員,是否會在眾人期望下繼續參選,近期會有分曉。好了,感謝香港記者林秀宜為我們做的報道。下面再來聚焦北美。

=======
北美聚焦:美獨立日華人同慶 源自價值觀的認同
======

姜:7月4日是美國232年獨立日。全美各地都舉行了大大小小的遊行、放焰火等慶祝活動,許多人家也掛出了美國國旗。由於正值夏季,戶外燒烤聚餐成了獨立 日當天美國人的最愛。全世界最大的紐約吃熱狗比賽,也在7月4日舉行。那麼這一天在美國的華人感受如何呢?據悉,目前美國的華人已超過了330萬,許多人 都已規劃入籍,成為了美國公民,對於他們來說又意味著什麼呢?請看我們的報道。

記者:盛大的焰火,多族裔參加的遊行活動,大家共祝美國生日快樂。這一天華人又是什麼感受呢?

DC華人:「中國人出現在(遊行隊伍)裡面,還是很自豪的。」

DC華人:「在美國,也有我們華人一片土地,我覺得很自豪。」

高級工程師 杜先生:「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不同信仰的人能夠生活在一塊,這本身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可能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國家是由一個理念構成的,而不是單一的一個民族構成的。」

據悉,目前美國的華人已超過了330萬,許多人選擇在美國定居或加入美國國籍主要有兩大原因,一個是最求物質生活,另一個是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認同美國的自由民主價值觀。

劉曉東女士:「那時候沒來美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美國好,怎麼好呢?物質生活好,工資高,好掙錢。時間越來越長 ,我就體會到, 實際上美國最好的地方就是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就是信息開放。」

音 樂家、電腦工程師汪成用:「一個朋友我們曾討論這個問題,我們這麼想留下來,到底是為什麼要留下來?結果那個人不加思索,脫口而出,就是為了物質生活,他 說得很清楚,就是為了物質生活。我覺得這也沒什麼錯,人嘛,總是要追求好的物質生活。緊接著六四爆發,我們這些人不費吹灰之力都留了下來,過了這麼多年, 然後再回頭想這個問題, 想清楚了,我覺得這麼多人想留下來的主要原因,是認同美國這個社會的價值觀,認為這個價值觀和自己的價值觀相符合。我覺得這是主要原因。那如果說為了物質 生活,有些問題講不通。比如有些人在中國物質生活相當好,還是非常想出來。我有一個朋友也時,在中國物質生活非常好,但是到了美國寧肯一個小時幾塊錢打 工,也不願意回去,那看來還不是為了物質生活,主要是認同這個價值觀。就是美國的民主、自由、人權。」

記者楊曉玫:「作為一個在美國的華人不僅僅意味著分享這裡的民主自由價值觀,和平等的權利,也意味著付出和給與。」

2005 年,美國的華人發揚人溺己溺精神,為卡翠娜風災捐錢捐物。芝加哥台美商會,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即募集到三萬多元善款,交給美國紅十字會。今年美國中部 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美國中部地區的華人,為救援的義工隊伍提供工具。音樂家楊逢時博士,更是加入義工前往災區,參加救援工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採訪報道。

姜:這次節目時間就要到了!朋友們我們下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