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首日檢疫忙翻天 違禁品千奇百怪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四日電)兩岸直航首日,30年未飛國際班機的松山機場戒慎恐懼,防檢局認為檢疫工作更需提高警覺,因此在入境沿路擺放棄置桶,檢疫犬更不斷嗅聞值勤,果然一整天下來查獲旅客攜入水果、種子、肉類、鮮花等千奇百怪的違禁品,防檢局籲旅客勿帶這些物品,來台灣享用高品質的農產品更划算。

兩岸直航為歷史開啟里程碑,桃園和松山兩機場忙翻天,松山機場更是在短時間內促成入境作業,各相關單位都有待磨合協調配合彼此的工作,其中為台灣農業環境把關的檢疫工作更形重要。

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葉瑩表示,檢疫人員從基隆分局支援,檢疫犬和領犬員則由桃園機場抽調,由於檢疫人員過去在港口值勤,為了在機場值勤,先前特別前往桃園機場學習,熟悉各類工作流程,桃園機場今天也派專人來松山機場支援,以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而出乎意料的是,檢疫犬DALTON今早在值勤時因不習慣松山機場的舊行李轉盤,右前腳不慎遭半圓型和直線轉輪間的凹縫夾傷,送台大家畜醫院急救。葉瑩中午前往探視後表示,DALTON右前腳骨折,外表有些許挫傷,醫院已緊急處置,最快在下週二動手術治療,防檢局已從桃園機場調來另一隻檢疫犬替換。

至於在檢疫人員部份,防檢局基隆分局分局長柯榮輝指出,首班飛機出發前,檢疫人員就要在出境處待命,為攜出相關產品的旅客開立防疫、檢疫證明,直到今天最後一班國際線飛機離境為止;但入境部份的檢疫人員就要工作到最後一位旅客入境,預計明天凌晨才能完成所有工作。

柯榮輝描述,旅客攜入境的違禁品千奇百怪,新鮮水果有桃子,還有旅客攜帶真空包裝的熟食,例如鳳爪、鴨舌、鴨肫肝等,因為未符合殺菌規定,所以不能攜入境,還有旅客帶了乾的小葫蘆,當場切開確認內含種子後予以銷毀,甚至有新鮮花束或中葯湯包等都被靈敏的檢疫犬嗅出來。

柯榮輝強調,旅客千萬不要帶活動物、新鮮水果、植物、土壤、活昆蟲、自疫區轉運的植物或植物產品;動物產品不論生鮮、冷凍、冷藏或含肉加工品;蛋品、鹿茸、血清等生物樣材,甚至已煮熟、乾燥、加工、真空包裝處理的產品也都不要攜入境,只要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台灣觀光就值回票價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