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仿冒資生堂提告 創日化妝業首例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五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的化妝品公司「資生堂」因商標權受到侵害的理由,針對中國三家企業向中國的法院提出告訴,要求索賠台幣八百多萬元及道歉等。這是日本大化妝品公司首度在中國打有關智慧財產權遭到侵犯的官司。

報導引述資生堂方面的話指出,上海晶典化妝品公司等三家中國的公司以「資生堂雅姿」、「SHIDOAS」等酷似「資生堂」的商標,製造並販售化妝水、乳液,這些仿冒品的市售價格約是資生堂產品的四分之一左右,估計對資生堂所造成的損失金額一年約達台幣五點六億至八點五億元。

報導說,前年五月在上海市舉辦的化妝品展示會上,發生有冒牌的「資生堂」公司出展的案例,正牌的資生堂察覺此事之後,認為此風不可長,於是與中國政府合作舉發,向中國的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上述三家公司及其負責人提出告訴。法院預定明天將舉行第一次口頭辯論。

報導指出,日本化妝品公司正瞄準中國的富裕階層搶攻中國的高級化妝品市場,但這起官司正凸顯要在中國建立品牌戰略難度相當高。

目前在中國,由於民眾逐漸重視食品、化妝品等的品質安全,因此日本製產品頗受歡迎,但中國民眾對仿冒品的戒心也相對提高,一旦仿冒品的品質出了問題,消費者通常都會向正牌廠商訴怨。

法國萊雅、美國P&G等大型化妝品公司目前也正苦思如何因應避免產品遭仿冒的對策。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指出,這些知名廠商都認為,如果自家產品遭到仿冒,這些仿冒品從中國流向全球的話,受害的事態將一發不可收拾。

相關文章
評論